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测试主任培训会在苏州召开

本站原创   |    2018-10-12  |   浏览次数: 4,725 views

2018年10月9日,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测试主任培训会在苏州市教育局317会议室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婧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高星原博士等专家团队成员以及全体测试主任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苏州市教育局政宣处徐洁处长主持。

苏州市教育局李婧娟副局长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参加该项目,借助华东师范大学的专业力量,借助OECD这个国际平台,推动苏州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深化。希望各位测试主任能够正确认识该角色的重要性,承担好相应的责任,摆正心态来参加该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在简要介绍了PISA测验与本项目研究的一些区别后,阐述了此次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介绍了该项目的发展过程。同时,黄教授强调,这是从国际角度来看中国教育,是对素质教育的深化和突破的契机。对于苏州来说也是提升苏州这个城市的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随后的培训阶段,高星原老师对该项目做了基本介绍,从“大五”人格模式入手,通过严谨的实验得到的调查数据,对SSES在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做了科学的论证和讲解。

郑杰博士就测试过程中的学生问卷、教师问卷、家长问卷和学校问卷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从问卷的参与率以及数据上传时间节点等方面来讲解在问卷填写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同时还就测试主任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以及详细的任务清单一一做了讲解。

 

朱锐锐博士生就测评前、测评中和测评后三个阶段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着重介绍了在测试过程中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在测试前后的过程中要明确把握注意事项,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反馈解决。

 

陈红燕博士生就测试主任在测试时的指导语、测试时和测试后所需要填的表格做了细致说明,强调了准确表述指导语的重要性以及在测试时测试主任语言措辞上所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还就《学生追踪表》和《测试主任报告表》的填写做了细致的说明。

华东师范大学专家研究团队就现场测试主任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应,最后黄忠敬教授和李婧娟副局长为参会的测试主任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