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 教育学部举行管理能力提升之“跨文化沟通及外事礼仪”

本站原创   |    2018-10-24  |   浏览次数: 5,327 views

为了配合教育学部加快首要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加强学部管理岗教师的国际化沟通与外事服务能力,同时做好即将召开的首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和首届国际教育先锋论坛的志愿者培训工作,教育学部于2018年10月17日下午举行“跨文化沟通及外事礼仪”专题讲座,特邀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总支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担任主讲嘉宾。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各事务部、各院系所管理岗老师以及参与论坛的志愿者近4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主持。

作为一名曾经驻外多年的资深外交官,贝文力老师对于跨文化沟通以及外事接待方面的礼仪有着专业资深的见解和理解。讲座伊始,贝老师以“礼”切入主题,侃侃而谈,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礼仪的8个方面,包括语言、形象、服饰、就餐、会谈等。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解读让在场师生对时间观念、群体与个人等14项中外文化异同点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座过程中,贝老师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外事接待当中的一些必须必要的注意事项,不仅让在座老师了解到“是什么”,也让大家明白了“为什么”。现场高潮迭起,欢笑不断,贝老师的亲身示范让大家心有折服,印象深刻。最后,贝老师希望在座师生能够苦练内功,自足工作岗位,以真诚、认真的态度开展有礼有节的服务,体现中国特色、中国自信,展现出独有的师大风采。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贝老师积极与现场的每一位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展现了一名师者的优雅与涵养。通过学习,在场师生不仅了解到重要的外事礼仪和跨文化沟通知识,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开展相关国际化服务工作的底气和信心。来自华申公司的会务人员也一起参与聆听了讲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