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全国高校研究生师德论坛圆满落幕

本站原创   |    2018-10-25  |   浏览次数: 2,750 views

孔子有云:“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句话如今依然是学者的治学之本。师德作为一门学问,既是为己的修养,也有对人的作用。教师的工作具有潜移默化的示范性,良好的师德师风关乎未来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与发展。为了落实师德建设新要求,强化师德养成和职业理想教育,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形势。2018年10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全国高校研究生师德论坛于中北校区文附楼218教室隆重开幕。

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学会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德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黄向阳副教授作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领导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约20所高校的师生20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39所高校的百余篇论文,最后挑选22篇论文收入论文集。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明霞在致欢迎辞中提到“习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自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因此要加强社会各界对师风师德建设的探讨与关注。”万书记还指出“师德建设应该把提高教师职业思想素质放在首位,参照我国当前教育发展现状,师德问题的探讨确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直言:教育话语与道德品质的提升

高德胜教授一语道出了当前“直言”话语形式失落的困境:“直言则处在表扬和批评之间,是一种中道性的教育话语活动。直言在古代教育中处在主导性地位,但在现代教育中却失落了,而两极化的表扬与批评则大行其道,成了主导性的教育话语。”

他认为,在师生的垂直关系下,表扬与批评的背后隐藏着教师的控制欲,这种以表扬和批评为主的教育话语的教育品质和道德品质是不高的。

“教育只要存在,教育话语就不能只是表扬和批评,就不能只在这两极中折返,而应为包括直言在内的中间性话语方式留有一个空间。”高教授表明,教师采用直言的方式不仅可以通过省察自己的生活,关心自己的灵魂,真实、坦诚地面对自己,也可以提醒学生不要远离自己,要回到自身,学会关心自己,关心自己的生活和灵魂。他认为,通过这种话语形式可以实现教育本真,达到自然而然的道德教育。

做一个配享幸福的教育家:真正的道德与幸福是一致的。

檀传宝教授认为,在师德建设中要处理好两种关系,一种是“为己”,另一种是“对人”。檀教授在解读这两种关系时说“幸福与道德是为己之学,公正与仁慈是对人之学。”

檀教授所言的修养师德,其实是为己之学。将师德建设落于教师自身,使教师将师德内化为自身修养的一部分。“教师要想获得教育幸福,就要自觉地修养职业道德,做配享幸福的教师。”檀教授表明,真正的道德与幸福是一致的。

“良好教育环境的形成与教师威信的提高等都需要教师具有公正性,其中包括对于自己的公正和对于对象的公正,但是现在的公正是不够的。”檀教授这样说。仁慈就是教育爱,一是对学生要有爱,二是教师要同时拥有专业道德和教育专业能力。二者结合,则是一种“对人之学”。

檀教授回归到教育实践上,认为专业型教师应该要妥善处理好道德与幸福的关系,公正与仁慈结合才是最完美的境界。

纵使道德高峰难攀,亦须守住道德底线

黄向阳副教授强调:一套完整的师德规范中最核心的是职业道德理想,即教师应该坚守的职业道德底线和规则。其次,黄教授以1975年美国教育专业伦理规范为例,说明教育专业道德原则包括对学生与专业的承诺。并通过“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和“范跑跑事件”两个案例引起的教育反思,引出教育界对教师的师德要求变得更加合理、更加注重底线问题。

最后,黄教授强调教师应具有服务精神、公平原则和敬业精神,并对未来的人民教师提出要求:教师可能无法到达道德高峰,但必须守住道德底线。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在总结时提出师德离我们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可能它本身并不是一项技术或者策略,但它影响我们对技术或者策略的选择;它可能本身并不是一种方法或者一个课题,但它影响我们选择不同的方法,去完成不同的课题。只有有了正确的师德观,我们才可能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走得更准,走得更远。

上午论坛热烈的探讨气氛一直延续到下午,论坛所设置的三个分会场分别展开交流与点评活动。各个会场的同学各抒己见,分别就自己的经验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师德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的问题,与会者从各方面就师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分会场点评老师李树培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给予了肯定,“同学们论文选题都是十分新颖的,思考也比较深刻,日后可以就师德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程晓老师提示同学们在师德方面的研究和探讨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同样应该在实践领域有所深入。各个分会场的代表也就自己对于师德的理解与此次来到师德论坛的切身感受分别进行发言与总结。

                                                                                                                                     

在师德论坛接近尾声之际,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期望:树立和弘扬师德师风是当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可以获得有关师德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形势的认识,从而达到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师德论坛在以后会朝向更高质量与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与支持。

17时30分许,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全国高校研究生师德论坛圆满落幕。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