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终身学习时代的到来 | 我校荣誉教授Arne Carlsen教授为教育学部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本站原创   |    2018-10-30  |   浏览次数: 3,126 views

2018年10月30日上午,在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前所长、欧亚合作框架终身教育联盟负责人Arne Carlsen教授为教育学部师生带来题为《终身学习与第四次工业革命》(Lifelong Learning and 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彭利平教授主持,教育学部及其他院系师生共计百余人到场聆听。

Arne  Carlsen 教授

彭利平教授主持讲座

Carlsen教授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面临的全新挑战,它将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也使终身学习成为人类必要的生活方式。新世纪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政策,不仅强调扫盲、全民教育、全纳教育等基础性目标的实现,更是将终身学习作为未来教育改革与全民学习机会扩展的重要内容。无论是2009年发布的贝伦行动框架,还是2015年发布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2030教育行动框架,以及2016年出版的全球成人学习与教育报告,都强调了终身学习对于未来个人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结合国际案例,Carlsen教授认为,大学在促进市民终身学习、扩展学习机会方面必须扮演积极的角色。他赞赏了华东师范大学在这方面对城市学习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呼吁继续加强大学之间的经验交流与项目合作。

黄健教授对Carlsen教授的报告做点评

随后,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黄健教授对Carlsen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幽默风趣的点评。现场师生就全球价值链与未来继续教育发展、学习型城市建设、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老年人学习等话题,与Carlsen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Carlsen教授渊博的知识和其富有感染力的讲演,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图:丁甜甜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