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言语语言治疗师协会主席Elise Davis-McFarland博士访问我校

本站原创   |    2018-10-31  |   浏览次数: 2,052 views

2018年10月29日上午,美国言语语言治疗师协会主席(American Speech-Language and Hearing Association,简称ASHA)主席Elise Davis-McFarland博士到访我校。校委常委、副校长汪荣明教授会见了Davis-McFarland教授。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教授,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党支部书记程辰老师,教育康复学系副系主任刘巧云副教授陪同会见。

会谈中,汪荣明副校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对ASHA主席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汪校长转达了钱旭红校长的亲切问候,并向来宾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脉络与发展现状,并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开创并推动我国言语听觉康复事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效,包括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分类家族中国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推动ICF在言语语言康复领域的研究及运用;与国内多家高校共同推进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教材建设以及实践标准的制订工作;积极筹备华东师大医学院的建设工作并拟将言语治疗作为其中特色专业之一。

Davis-McFarland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言语语言治疗师协会的基本情况。该协会负责全美听力与言语康复人才的培训、认证和继续教育的项目等。ASHA 自1952年起开始对言语语言治疗师(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进行认证。目前认证的言语治疗师人数高达168,000人。该协会已建立了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并定期审查和更新标准。

经过短暂的会谈,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推动言语语言听觉事业在中国的发展。汪荣明副校长谈到:“华东师范大学是中国第一家开设言语听觉科学专业的高校,中国言听相关专业的高校尚不足20所。作为全国高校师资输出高地,华东师大希望通过与ASHA协会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言语听觉康复师资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Davis-McFarland博士对康复事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表示惊喜和赞叹,对华东师大给予言语听觉康复科学高度的重视与大力投入表示钦佩与赞赏。Davis-McFarland博士充分肯定了华东师范大学在言语治疗领域所做的工作,认为华东师大的教学科研团队摸索出了一条属于汉语言语听觉科学的独特的发展道路,并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支持该专业的发展,帮助中国在ST领域的发展中走出自己的特色。

双方初步商定拟以教育康复学系及言语听觉康复科学实验室为沟通平台,更多地开展各项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相约明年在上海再次会晤,进一步商讨多个项目合作细节。

双方会谈后,Davis-McFarland博士还做了题为《美国言语治疗师的角色、培养与认证》(The Role of Education and Certification of 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s in American)的专题讲座。近80名师生现场聆听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在讲座后表示深受鼓舞,对专业的发展及未来的生涯规划充满了信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