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民族之手,展文化之美”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18-11-03  |   浏览次数: 4,293 views


2018年10月26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携手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民族部在艺体楼302室共同举办了”牵民族之手,展文化之美”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管理系本科生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少数民族入党申请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教育学部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老师到场观摩指导。

活动开场,民族部的同学率先为大家带来了哈萨克族民俗舞蹈《黑走马》,舞者精湛的舞技与舞蹈俊逸剽悍的艺术风采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全场气氛热烈而温馨。随后的主题学习和研讨环节,与会者们就”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这一话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以及少数民族入党申请人们纷纷结合个人的经历感悟和各自的学习思考进行了真诚的分享和充分的讨论。


教师教育学院的硕士生米热同志为大家分享了”卖羊肉串的民间慈善家”哈里木的故事,倡议大家要把民族团结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教管研究生党支部唐佳璐同志认为应该把教育引领、促进社会发展、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政策与民族团结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的发展进步;教管系本科生党支部的杨涛同学介绍了自己家乡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现状,并结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讲述了自己对国家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感恩和理解;教管本科生党支部胡奕洋同志分享了暑期游历香格里拉途中偶遇牧民党员的故事,他说”牧民党员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坚持过组织生活,实在令人敬佩”,可见老百姓对党的感情跨越了民族的界限;17级学前免师的孜乃提古丽从维族同学的共同纠结”寒暑假是否回家”谈起,提出大学生要更加理性的看待民族问题和民族政策,要遵循习总书记所说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更积极的融入家乡政府的暑期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出力,为民族团结出力;新疆师范大学的交流生韩乐晴从民汉合宿谈到民族间的融合,15级教管的魏雪润则从”三进二连一交友”等举措分享了当前民族团结工作一线人员的奉献和付出,15级教管的发展对象则沈彦斌从理论角度分析了我党对民族问题本质认识”从阶级斗争到人民内部矛盾到五个并存”的变化过程;特教系的姣勒杜斯从她开始读内初班时学的第一首歌《56个民族56朵花》谈起,分享了自己积极适应融入的过程,提出”尽我们自己的力量,说民族团结的话,做民族团结的事”。柳叶老师也从上海的安检谈起大人和孩子对安检的不同认识,再次引用了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民族问题时所提到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提醒大家走出固有的思维,摒弃排斥和怀疑等固有的偏见,用理性的、理解的态度来看待、处理民族团结的问题。在真诚的分享和交流中,大家都逐渐尝试用他人的视角来思考,用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理解、平和的心态来探讨民族团结的问题。


热烈的讨论之后,教管系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共同为大家带来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回答》、《我用残损的手掌》三首现代诗配乐朗诵。同学们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表达了对祖国繁荣富强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向往与赞颂。民族部的同学们则为大家献上了蒙古族舞蹈《锅庄舞》,伴随着欢快的舞曲,台下的也师生纷纷加入舞蹈,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在舞台上绽放,整场活动的氛围被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教管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孙晓佳同志为少数民族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入党的流程,柳叶老师进一步讲解了教育学部的党员发展标准和原则,欢迎有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为加入组织做积极的准备。柳老师谈到”入党是一个长期的理想和追求,同学们要做好经历漫长考验的心理准备,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将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本次组织生活不仅让同学们对党的民族政策更加的了解,更使得”五个认同”思想慢慢根植于各族同学的心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促进了本研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融合,使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的纽带更加牢固。

文:沈彦彬,杨涛

图:艾山江,沈彦彬,杨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