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管理团队赴北京调研学习

本站原创   |    2018-11-09  |   浏览次数: 4,993 views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一流教育学科建设,11月1日至2日,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率学部管理团队一行十人,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开展工作调研。

11月1日一早,调研团队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参观学习,团队一行受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党委书记李家永的热情接待,朱部长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两校教育学科的“国之重器”的重要地位及美好的发展前景,并大力支持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管理团队长效交流机制,倡导两校要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以管理助推教育学科改革发展。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主持。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人事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负责人分别从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化举措、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生涯发展等方面分享展示了北师大教育学部自成立以来实施的举措及获得的经验。双方管理团队在互动阶段重点围绕信息化管理、专任教师聘期考核、外籍专家聘任、学部内部管理沟通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搭建长效合作交流机制达成了初步共识,相约来年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对于两家学部管理中的共性问题继续深入探讨。

11月1日下午,团队一行分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处、国际交流处开展调研。该校科学研究处副处长牟锋从学校整体的科研项目、科研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科研管理平台、国际化举措等方面,全面展示了人大在科研管理方面的特色。双方就两校科研数据管理、海外合作研究、科研团队培育展开了进一步研讨。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刘雨霖等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人大的国际化战略,重点介绍了“丝路学院”“中法学院”等特色办学项目,并就留学生管理、学生国际交流资助、“海归教师本土化培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与调研组做了深入交流。

11月2日上午,调研团队再赶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参观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对团队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北大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就该院在制度化、文档化、规范化、信息化层面的管理服务特色进行了重点分享。团队一行继续与该院管理人员围绕教学管理、留学生培养、科研激励、人事改革、国际化支持、行政人员专业化发展等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着对“双一流”背景下提升管理工作效能、开拓管理工作视野的宗旨目标,本次调研开辟了学科交流的新立足点,促进了华东师范教育学科与兄弟院校教育学科在各项管理方面的沟通合作,教育学部将继续迈开了坚实的步伐,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提升一流学科的管理服务水平而积极探索,不懈努力。

文 / 陈媛

图 / 徐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