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年计划|教育学部2018级佛年班《跨学科理论前沿》课程·社会学专题开讲

本站原创   |    2018-11-11  |   浏览次数: 1,921 views

2018年11月8日,教育学部2018级佛年班《跨学科理论前沿》课程·社会学专题开讲。该专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系兼社会工作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主任文军教授担任主讲。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学部和其他院系所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向大家介绍了文军教授。

文军 教授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理解学习社会学理论的目的,文教授从跨学科视野引入,将社会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宗教神学等相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会学与其他学科及社会学内部各二级学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他还介绍了社会学发展脉络的三个阶段以及涂尔干实证主义、韦伯的人文主义与马克思的批判主义三大学术流派,让大家对社会学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文教授的讲演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所选教例恰如其分,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下次讲座,文教授将为大家讲授“如何理解‘社会’:从社会分层看当代中国社会的结构性变化”,通过案例带领大家了解社会学在实践分析中的具体应用。

本学期《跨学科基础与前沿》课程包含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等学科领域主题,通过各学科专家教授讲座,抛砖引玉,进一步拓宽“佛年班”同学的学术视野,培养其跨学科思维能力。

文:卢韫

图:丁甜甜

指导老师: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