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知青岁月”,弘扬劳动精神

本站原创   |    2018-11-16  |   浏览次数: 5,287 views

10月30日晚18时,由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办的”品读’知青岁月’,弘扬劳动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于文科大楼201顺利开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教育学部党建中心老师沈霄凤老师,职成所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柯静秋书记及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2名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6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本次活动由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胡航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胡航同志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与流程。近期全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强调重视了劳动精神。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动以”品读’知青’岁月,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会议包括以下四个环节: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研究成果分享;支部书记带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要点,围绕”劳动精神”展开讨论;沈霄凤老师分享知青经历,讲述个人对”劳动精神”的理解与感悟;自由发言,集体讨论。  

                       

   

首先,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李浩栋同学分享了暑期中社团实践《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研究成果,以其生动有感染力的语言,分享了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故事。在一个个真实生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从过跳蚤关、粮食关到过劳动关、思想关,挖知青井、沼气池,大家对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有了更多的了解、对青年的劳动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接着,支部书记胡航同志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中”九个坚持”、”九个要求”、”教育新举措”等要点,并结合”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分享了自己对”劳动精神”的理解,勉励青年党员能够”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最终成为”法家拂士”。

随后,沈霄凤老师结合自己的”知青”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劳动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沈老师将自己知青经历中挑柴、碾米、喝擂茶、学打针为村民服务等故事娓娓道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内心敬佩也反思自我。一方面,在劳动中,人的意志可以得到磨练,会懂得努力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另一方面,下乡经历能让青年与淳朴的贫下中农有充分接触,对劳动有全新的认识,培养对他人的同情心、对劳动者的尊敬。

最后,几位同志分享了本次组织生活的学习感悟。学前教育系王旭彤同志从自己的实习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劳动锻炼中得到的成长;特殊教育学系穆奕蓓同志结合知青的纪实作品,分享了自己对于知青精神的理解;艺教系范彦同志则从小学生、中学生对劳动的不同态度出发,鼓励大家要保有赤子之心,发扬劳动精神。

会议接近尾声,胡航书记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指出青年党员应当正确看待自身优点,也要坦然接受并克服在劳动精神上的不足,希望党员同志们经过本次组织生活学习,能够对劳动精神有更深入的认识,能够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尊重劳动工作者。

会议结束后,支部的学习并未结束。同学们纷纷在微信群里说出了自己本次的学习心得和感想。参加本次会议的发展对象也是积极留言,感慨颇丰。以下为本支部部分党员同志和发展对象的体会和感悟:

十月的组织生活我认为是围绕着”劳动观”这个词展开的。从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讲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身边前辈们的劳动经历,丰富的事例与精神让人为之赞叹钦佩。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害怕劳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劳动产生了错误的认识,如果不及时发现可能会悄悄将错误的观念潜移默化传递给他人。但是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劳动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会让我们更快地自我反思,修正观念,往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陈璐(2015级学前教育大类)

今天的党组织生活给我感触良多。感觉劳动就在我们身边。劳动是有很大意义的。劳动不仅可以让”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的决策者更能贴近百姓生活,了解百姓疾苦。更能使众多知识分子贴近生活,懂得生活,真正把自己的知识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去,造福社会。也能使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能更好的融入社会,了解生活不易,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责任。对于教育学子的我们,更能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下一代祖国的花朵,使其从小热爱劳动。总之,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响应习总书记的劳动教育的号召。真真切切把这个号召落到实处。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王旭彤(2015级学前教育大类)

今天的组织生活让我学习到我们这一辈没有体会过的知青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创新自我。瘦弱的沈老师的肩膀可以扛起50公斤的劳动产物,这是我不能去想象的。我们的这一代生活在蜜糖中,只能从理论中学习到老一辈的奋斗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不幸,唯有付出自己的脑力劳动来改造创新世界方才实现我们新青年的抱负。知青的风骨值得我们学习,就是在这样恶劣坏境历练出来的人才的党性才会坚定。现在的时代各种声音混杂,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和磨练自己容易迷失。所以我会以沈老师为代表的一类老知青为人生榜样,让我在党的道路上一路正确发展。

——周颖(2015级特殊教育非免)

图文: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编辑:党建中心 马久圆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