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项目学术讲座 | 中学教师教学资源的命名系统:一种深入理解教师资源系统的新思路

本站原创   |    2018-11-16  |   浏览次数: 3,074 views

2018年11月14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一场题为“中学教师教学资源的命名系统:一种深入理解教师资源系统的新思路” (Naming systems used by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to describe their resources: a way for entering teachers’ resource systems)的学术讲座在文科大楼104室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教授、法国国家教育研究院主任Luc Trouche教授担任主讲。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徐斌艳教授主持。

Luc Trouche 教授

教师教育学院徐斌艳教授主持讲座

Luc Trouche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在数学教育领域的悠久合作历史。随后,他结合自己搜集材料的过程,详细阐述了词库项目(Lexicon project)研究团队的组建及项目研究目的。Trouche教授进一步阐释,该词库项目是基于国际化环境而开展,聚焦于教师的特定任务,旨在记录使用不同语言的不同群体对数学课堂现象的描述,进而思考教师与资源之间的互动。具体操作上,该项目通过访谈搜集数据,对于被问及的每个问题,都要求老师们对其资源进行命名,描述他们的分类方式以及归档工作的步骤,从中分析教师对一堂课的准备以及他们对资源系统的使用。另外,本次讲座还提出数据的交叉呈现和分析方式,尝试从中得出对数学教学专业知识更深的理解。

在整场讲座过程中,Trouche教授结合他的研究兴趣,关注教师资源命名的契机,通过两个视角和四种展望向师生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进展。从近年教师资源国际会议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Trouche教授尤其重视文化与语言在理解不同国家教师资源系统中的影响,并以中文的“磨课”和教师在不同语境下使用的“教材”、“课本”、“教科书”等名词为例,说明了在全球视野下思考教师使用的名称及其含义与用法的重要性。最后,Luc Trouche教授介绍了正在开展的全球性研究,并期待在2020年7月12-19日华东师大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中与大家进一步讨论。Trouche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其幽默风趣的讲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师生与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讲座现场

教育学科自加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以来,法国高师集团每年都要定期选派教育学科领域教师为中法班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并应邀为教育学部师生举办学术讲座,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法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与国际交流,提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其国际化水平。

文:蔡尚芝、顾逸筠

图: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