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年计划|教育学部2018级“佛年班”《教育的哲学、历史和社会科学理论基础》·社会科学理论专题开讲

本站原创   |    2018-11-18  |   浏览次数: 3,217 views

2018年11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为2018级佛年班开讲《教育的哲学、历史和社会科学理论基础》课程的“社会科学”模块,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向大家介绍了阎光才教授。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阎光才教授

阎光才教授以“为何要做社会学研究”这一核心问题导入,从“自然与人的关系”和“社会与人的关系”出发,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自然科学帮助我们认识世界的客观规律,而社会科学则让我们了解由人类群体建构的社会中的文化、历史、宗教、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阎教授特别强调,社会科学研究应注重规范性和事实性,即注重“价值与情感”、“事实与逻辑”方面的联系,让同学们对如何深入社会科学研究有了初步认识。阎教授广博的学术视野与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堂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活跃。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阎教授还将介绍社会科学理论建构的悖论及其方式,帮助同学们夯实教育研究的社会科学理论基础。

文:卢韫

图:李霖

指导老师: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