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周兢:摇篮精神永放光芒

本站原创   |    2018-12-11  |   浏览次数: 2,315 views

摇篮教育 为成长植入红色基因

园所简介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1938年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原名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被誉为“红色摇篮”。毛泽东的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作为办园宗旨,传承至今。新时期,一保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幼儿园”、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办园理念 尊重幼儿需要,挖掘幼儿潜能,发展幼儿个性,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基。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有着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红色摇篮。这所幼儿园诞生于1938年的革命圣地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为参加抗战的军民解除后顾之忧,抚育了一代中国共产党干部、烈士及战区群众子女。在这所幼儿园的历史上,保育人员曾经依靠马背上的摇篮,实现全体幼儿行程数百公里的安全大转移,因而成为中国幼儿教育界享有盛名的“马背上的摇篮”。

80年过去了,红色摇篮今何在?摇篮教育的精神仍在继续闪耀着光芒。“保教合一”是保育院在20世纪40年代初进行的教育实践,也是今天保育院仍然秉持的教育理念。摇篮教育强调教养员与保育员工作的依存性,提倡保教结合的整体概念。在今天的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我们看到幼儿园在日常工作中渗透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他们牢记当年国家领导的嘱托“好好的保育儿童”,用每一位保教人员每一天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保证儿童身心均衡发展”。

80年过去了,从马背上走下来的红色摇篮,也走进了中国幼儿教育的新时代。近年来,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在中国幼儿教育大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理清自己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自己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办园特色。他们敢于用“摇篮文化”作为幼儿园的发展核心,以“摇篮育师”的理念建设一支“师德为魂”的专业、敬业、乐业的幼儿教师队伍;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引下,构建和改革幼儿园的“摇篮课程”,逐步形成以游戏为主要形式、创新开展区域活动的园本课程体系。在这所幼儿园里,教师和孩子们定期进行“延安日”主题活动,一起尝小米饭、南瓜粥,讲革命传统故事,唱革命歌曲,红色摇篮的光芒继续在新时代绽放!

阅读原文

作者|周兢(我校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吴潇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