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本站原创   |    2019-01-10  |   浏览次数: 2,426 views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月3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为教师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近两百名师生党员带来”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明霞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明霞主持讲座

吴瑞君教授以”立心铸魂兴伟业”为题,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关于教育发展的精辟论述和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四个方面,带领现场师生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读。


吴瑞君教授作”立心铸魂兴伟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

她提出目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征程。全国教育大会上在这个历史起点上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全国教育大会选择在教师节当天召开,给从事教育工作和即将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是意义深远。我们应当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对教育战略地位的”三个新观点”,树立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工作目标;清晰把握”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对教育发展有至关重要引领作用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深入研读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吴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精辟论进行了深入剖析。从教育对国家发展的作用、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人民教师承担教育发展的重任、解决教育现存问题以及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对教育事业的重要性等方面深化对教育的理解。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党员参加学习


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党员听取报告

最后,她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以此为依据希望各位高校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珍惜这份职业,做一名称职的好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将师德师风放在首位,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吴教授还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要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和创新素质,立志做一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教师教育学院供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