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开学|教育学部的新学期第一日

本站原创   |    2019-02-22  |   浏览次数: 1,903 views

2019年2月18日,喜提沪上最早的华东师范大学迎来了第一个开学日。

早上8点,根据学校统筹安排,王宏舟常务副书记到教育学部检查指导开学工作。王书记一行来到文科大楼,察看了办公教学环境,详细了解了师生到校注册、开学安排等情况,王书记还特别关心了教育学部的发展建设相关情况以及对校园建设规划的意见建议。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常务副书记黄瑾进行了简要汇报。

王宏舟书记检查开学工作

上午10点至下午5点,教育学部2018年度教学科研单位考核陈述会议如期举行。学部下辖的22个教科研单位行政负责人,分别与会交流分享了本单位2018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党群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绩效情况。考评委员会委员根据各单位的陈述汇报、量化指标数据以及现场交流情况等各方面综合因素,对各单位的2018年度绩效水平进行评议排序。据悉,教育学部自2016年来一直坚持以《教育学部教学科研单位年度考核方案(试行)》为标准的严格的单位绩效考核制度。三年来,坚持根据发展实际不断修订考核实施细则,以单位互评、分类评估、全员全程参与为主要特色,对各单位的年度发展进行全面评估。通过一整天充分的分享和交流,营造了以评促建、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学部2018年度教学科研单位考核会议现场

  下午5点,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结合学校务虚会议精神对教育学部本学期工作要点进行部署。他指出,作为学校重要的人才培养单位,教育学部要坚持本科、研究生教育一体化的工作思路,继续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突出的地位,把提升教学质量放在关键位置。其次,本学期教育学部要继续加强在国际化、人才引进等方面投入,对标一流学科相关建设标准,争取在学生出国(境)、外籍教师、高层次教师引进等指标方面也有较大的斩获。最后,袁主任特别强调,本学期学部要重点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党板支部”培育建设、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学部新一轮的卓越发展。

袁振国主任部署本学期工作重点

充实的一天里,学部45门次本科生课程、30门次研究生课程、数十个新学期主题班会精彩纷呈,徐徐展开新学期“学在师大”“爱在师大”的美好图景。其中,学部开设并由陈纯槿、高星原、徐国兴、陈莲俊四位老师为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精心打磨的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之《教育统计基础》和《问卷调查》两门教育的量化研究方法类课程同时开班,4个班级教学秩序良好,同学们精神饱满,对课程普遍表示满意。据悉,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属于学部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分为《教育的质性研究方法》和《教育的量化研究方法》两大类,上学期在学部组织下,由丁钢、杨向东两位教授分别牵头进行了课程改革,历经广泛调研与科学设计,构建了菜单式、模块化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增强了课程的选择性、灵活性,同时兼顾了各专业需求的差异性。本学期,学部将开设10门、15个教学班的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

四位老师讲述研究课程

夜幕降临,文科大楼里的灯光与丽娃河上的波光交相辉映……

放假千般好,开学第一好。新的一天,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富有情怀的教育学人将坚定信念,行稳致远,继续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奋发前进。

供稿:教学事务部、科学研究部、学生事务部、综合办公室

统稿:综合办公室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