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与创新|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开讲

本站原创   |    2019-02-22  |   浏览次数: 2,497 views

2019年2月18日、20日、21日,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之《教育统计基础》、《问卷调查》、《实验设计》、《质性研究导论》共计4门课程、7个教学班分别开讲,教育学系高星原博士、教育管理系陈纯槿副教授、特殊教育学系副主任陈莲俊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徐国兴教授、学前教育学系郭力平教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白芸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琳琳副教授担任主讲。

左边四位:高星原博士、陈纯槿副教授、白芸副教授、李琳琳副教授

右边三位:陈莲俊副教授、徐国兴教授、郭力平教授

“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属于教育学部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分为“教育的质性研究方法”和“教育的量化研究方法”两大类,分别由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和教育心理系系主任杨向东教授领衔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对研究方法训练的需求,夯实研究基础,强化研究规范,在学部的精心组织下,两位课程首席专家在上学期分别对“教育研究方法“课程牵头进行了改革,结合前两轮的开课调研反馈,并向曾毕业于国际知名高校且从事质性和量化研究的教师征询意见,并对相关国外知名高校的研究方法类课程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结合各系所现有的研究方法类课程,并征询了学部教学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对”教育研究方法“类课程进行了科学的改革和设计,构建了菜单式、模块化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增强了课程的选择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同时兼顾了各专业需求的差异性。据反馈,2月18日、20日、21日开讲的7个教学班教学秩序良好,同学们精神饱满,对课程普遍表示满意。据悉,学部本学期将陆续开设10门、15个教学班的教育研究方法系列课程。

授课现场

学部对“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建设高度重视,曾多次开会组织研讨,了解课程建设情况。课程首席专家丁钢和杨向东两位教授从构建课程体系到具体的授课实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了保证授课质量,课程团队的教师们无不兢兢业业,准备充分,开展教学。教学事务部在整个课程建设、组织实施、教学管理和调研反馈等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的协调保障和周到的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文:蔡尚芝

图:丁甜甜、李霖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