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9级佛年班先修课程开讲

本站原创   |    2019-03-04  |   浏览次数: 12,525 views

2019年3月1日上午,教育学部2019级佛年班先修课程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04室正式开讲。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到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主讲教师程亮。19级佛年班15名同学,分别来自我校历史系、哲学系、外语学院等7个不同院系学科,他们通过推荐免试直升方式进入学部。

教育学系 程亮教授

作为先修课程的设计者,程亮老师重申了教育学部对“佛年计划”这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视,并阐明了先修课程设置的目的。他表示,通过教育学先修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并建立起原有学科与教育学科之间的联系,为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

在程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立足于各自的学科背景,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围绕教育问题的多学科探讨。在分组讨论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展示了历史学、传播学、社会学、哲学、语言学等学科独特的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程老师进一步启发大家寻找原有学科进入到教育学科的意义,如语言学可以用于关注学校教师的用语构成,传播学可以讨论某教育政策实施中教师的接受过程,甚至对于生物学,也可以尝试发现整个学校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对内部师生的影响等等。

先修课程的第一课给了同学们极大的启发。希望经过接下来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同学们可以找到原有学科进入教育学科领域的独特路径,进而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中充分发挥跨学科的思维优势,实现佛年计划的培养初衷。

 

供稿:教学事务部

图:李霖

文:19级佛年班 李慧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