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 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3-08  |   浏览次数: 4,798 views

2019年3月4日到3月5日,由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系教授野野村淑子、副教授木村拓也、陈思聪带队的师生团一行16人访问了我校教育学部,与教育学部的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天、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3月4日下午,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杨福义主任代表学部对九州大学代表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双方在学科建设及国际交流方面的合作情况后,杨福义教授为该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状况”的讲座,随后中日双方的学生就中日特殊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3月5日上午,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主持交流会,九州大学教育史专业野野村淑子教授做了主题为“从历史角度看儿童与家庭”的讲座。野野村教授就日本家庭教育的政策动向、近代家庭的权力性和儿童等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与深刻的思考,随后,我校教育学部王保星教授就“西方教育思想的古典传统”作了主题讲座,和中日师生一起探讨了自由教育传统、城邦教育传统以及西方教育思想古典传统的继承与超越等问题。吴遵民教授对上午的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现场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3月5日下午的学术交流活动由我校教育学部考评院张会杰副教授主持,日本九州大学教育社会学专业的木村拓也副教授就“国家级别大学入学制度与平等—日本经验谈起”做了主题讲座,同我校师生分享了日本大学入学制度的变迁及其经验,并探讨了入学制度的“适应性”及“公平性”等问题。随后,我校教育学部李林副教授就“帝制后期中国的考试与任贤:重探东亚教育的一项共同遗产”这一主题做讲座,介绍了中国传统科举制度的变迁与经验,探讨了中国科举制度对东亚选拔人才制度的影响。最后,在张会杰副教授的主持下,双方就中日考试制度从传统到现代的变迁,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双方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并落下帷幕。

访问期间,九州大学代表团一行还在国际事务部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普陀区启星学校,观摩了该校学生的打击乐队表演和特奥训练,并参观了该校的家政室、个训室、电脑房等,实地了解了中国特殊教育学校的情况。代表团一行还抽空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和校园。

我校教育学部已同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研究院教育学系进行了连续三年的学术交流活动,涉及领域广泛,交流内容深入。双方均表示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的师生从中获益。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