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与筑波大学教育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3-18  |   浏览次数: 10,374 views

2019年3月13日, 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日本筑波大学人间环境学部教育系联合举办的教育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筑波大学人间环境学部教育系主任吉田武男教授、副主任浜田博文教授、唐木清志教授、上田孝典副教授带领该校7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到我校教育学部参加此次交流会。我校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教授、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教育学系黄向阳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副教授、教育管理学系邱伟华副教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专职助理研究员施莉莉博士以及教育学部8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施莉莉博士主持。

交流会开始,杨福义教授首先代表教育学部对筑波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发展情况和国际交流情况。他希望所有两校师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在展示和互动中碰撞出学术思想的火花,凸显跨校跨国交流的价值。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孙慧宇、周林芝、王雨田、李梦琦、袁欣宇、闻凌晨、史自词和杨婷分别以“高校科研创新效率的比较研究”、“学生评教:潜在的偏差和应用风险”、“集体化背景下的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层的研究”、“探究集团学校中的学校效能建设指标”、“对中国高中生涯教育的研究”、“道德与法治之战:课程转变的争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课程改革中的道德与价值观教育”、“区级家长委员会在促进家校合作上的作用研究”做了主题发言。筑波大学教育学系中原理沙、高心羽、毛月、宫本慧、木下豪和小牧叡司6位硕士研究生分别以“日本学士学位英文课程的主要特点和挑战的调查研究”、“中国公立学校的教师培训研究”、“中国公立学校学校本位教师进修水平的提高的研究”、“中日道德教育的比较研究”、“在人口稀少的农村地区建立学校和社区的伙伴关系研究”和“日本儿童的玩耍权的研究”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本次交流会按高等教育、教育管理、道德教育、校区(家校)关系、儿童教育共分五轮发言,每一轮发言结束后,在场老师就学生的展示进行点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会分上、下午两场,共持续了6小时。

最后,杨福义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交流会充分展现了两校教育学科在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上的交叉性与多元性,以及在研究范式和研究风格上的特色。他高度评价了两校研究生在交流会上的精彩表现,认为这种交流对于拓展研究生乃至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的研究素养和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会后,浜田博文教授主持了筑波大学教育学科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