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学师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3-27  |   浏览次数: 5,289 views

2019年3月25日下午,日本著名教育家、学习共同体倡导者、日本教育学会前会长佐藤学教授率领日本学习院大学师生一行15人来到我校教育学部与教育学部的师生进行交流活动,同行的还有该校地理环境教育系前系主任諏訪哲朗教授、体育与健康教育教授佐藤陽治、以及教育学系久保田福美教授和市原遥老师。

下午14时,佐藤学教授首先为我校师生就 “剧变社会中的教学改革:学习共同体的挑战” 这一主题做了精彩讲座,与大家一同探讨了:SDGs与Industry4.0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教育企业化将带来怎样的危机?、不同国家学习共同体的现状等问题,并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亲切互动,讲座由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教授主持,教育学部沈晓敏教授为佐藤学教授做现场翻译。讲座现场座无缺席,交流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日本学习院大学教师代表团与教育学部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参加交流会的有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教授、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教育系副主任李林副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安桂清副教授、教育系高峰讲席教授彭新强、教师教育学院卢晓旭副教授和苏小兵副教授。杨福义教授代表教育学部对外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国际化情况。双方就教师教育、学科教育、教育史、社会教育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就未来合作交流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在教师交流的同时,学习院大学代表团的9位学生也和教育学部的学生在久保田福美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对一游戏”交流活动。同学们积极互动,意犹未尽。

 

佐藤学(Sato Manabu)是日本著名教育学家,学习共同体的倡导者,先后任三重大学、东京大学、学习院大学的教授。他还是日本学术会议会员及人文科学部前任部长、日本教育学会前任会长,以及美国教育科学院(NAED)外籍院士、美国教育学会(AERA)名誉会员。佐藤学对于美国课程史、日本学校课程改革、学习理论、课例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拥有精深的研究成果。自1990年代起,他将“学习”作为核心概念引入教育学研究中,定义“学习”为三种对话性实践的综合:同客观世界的对话(建构世界,即文化性实践)、同他人的对话(结交朋友,即社会性实践)、同自己的对话(形成自我,即伦理性实践);同时他主张将“学习”从个人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重新界定为借助与他人的团结和协作而实现的“协同性实践”。作为“付诸行动的研究者”,佐藤学遍访全日本各地学校,并走访了30多个国家的500多所学校。他深入课堂,与教师共同研究教学,推动了日本各地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以“学习共同体”为愿景的学校改革。佐藤学于2004年首次来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并在“大夏讲坛”发表演讲。在东京大学教育学部任教期间,积极推进东京大学教育学部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如今他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广泛而切实地影响着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改革。

日本的学习院大学起源于1847年日本天皇在京都设立的学习所,因大部分的皇室以及战前日本的贵族阶级华族就读于此校(朝鲜李氏王族以及爱新觉罗溥杰也曾留学于此校),被公认为日本的“贵族/皇族学校”,在战前是代表地位与身份的著名学府。1947年转变为向平民开放的私立教育机构。现如今,学习院与东京五大名府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齐名。2013年学习院大学力邀时任东京大学教授的佐藤学先生、諏访哲郎教授等创建教育学科,隶属于文学部,主要培养小学教师。现有专职教师12名,本科生约150名。教育学专业强调培养“学习的指引者和组织者”,课程以体验型和讨论型教学为主,尤其注重师范生的自然体验。自2015年起,每隔2-3年佐藤学教授带领教育学科师生来上海访问,由教育学部沈晓敏教授安排他们观摩上海小学的教育教学活动,并来我校开展师生交流。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