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杰出教授G.Williamson (Bill) McDiarmid博士为教育学子讲授“Writing Dessertations and Academic Articles”课程

本站原创   |    2019-04-16  |   浏览次数: 2,653 views

为拓宽教育学子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教育学部特别邀请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杰出研究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特聘讲席教授G. Williamson (Bill) McDiarmid博士,为教育学部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开设全英语课程——Writing Dissertations and Academic Articles。在学部的积极宣传和鼓励下,收到了近30名研究生的报名,但由于本课程需小班教学,名额有限,经McDiarmid教授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认真考察和审核,最终16名研究生获录取进入该班级学习。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G. Williamson (Bill) McDiarmid教授

2019年4月15日,McDiarmid教授为教育学子开讲全国英语课程——“Writing Dissertations and Academic Articles”。首先,为了更快地认识大家并让同学们相互熟悉,McDiarmid教授引导大家做了一场有趣的破冰游戏,要求每位同学用英语介绍身边的同学。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深度理解学术写作的目的和规则,掌握学术论文的行文格式,并能基于可检验的证据构建学术观点。此外,McDiarmid教授还介绍了本课程的授课形式,主要以主题讲座、小组合作和一对一答疑解惑的形式开展。接着,McDiarmid教授用“讲故事”的类比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学术文章的结构,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一篇学术文章应包括的基本要素:论文摘要、文献综述、理论框架、数据分析与处理、研究结论、研究局限。

课堂一角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目前研究存在的一些困惑,如:Conceptual framework 和Theoretical framework的区别以及Literature Review的撰写技巧等,和McDiarmid教授展开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McDiarmid教授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渊博的学识,收获了来自同学们钦佩、敬仰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McDiarmid教授的课堂“干货”真多,收获颇丰。接下来,McDiarmid教授还将为大家讲授“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内容。

文:单俊豪

图:李霖

指导教师: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