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我了解 党员发展我知道”——教育学部学生党建沙龙25期活动暨4月份支部书记例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4-22  |   浏览次数: 4,213 views

2019年4月19日下午1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在文科大楼116室举行第25期党建沙龙”党员发展我知道”知识竞答活动暨4月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本次活动由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主持,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出席会议,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共计26人参与。会上不仅共同讨论了4月份的学生党建工作安排,同时准备了”党员发展我知道”知识竞答比赛,帮助支书、组织委员们在问答中巩固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活动伊始,学生党建中心柳叶老师向大家介绍了4月份学生党建相关工作的安排,帮助支委们理清工作的时间节点及要求。首先,柳老师将支部工作记录本的检查情况反馈给各支部书记,提醒大家不要疏忽一些容易遗漏的部分,如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出席率统计等情况。同时柳老师提醒大家不仅要及时、如实、细致记录,更要学会善用工作记录本,可以通过公开出席率等信息的方式来督促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以支部工作记录作为日常评优评选、民主评议的依据。随后,柳老师又再次就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细节问题和在座的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并特别提醒涉及毕业生的党支部要及时做好毕业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的材料整理工作和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最后,柳老师详细解释了本学期红色采风项目和组织生活案例申报的具体流程和要求,鼓励党员或者支部以个人或团队名义申报。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党员发展我知道”知识竞答。在党员发展工作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材料的填写,稍不小心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疏忽错误。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根据自己长期审核材料的经验,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带动大家一起通过”找问题”的方式梳理党员发展流程涉及的各个环节和材料,激发参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趣味的知识竞答当中齐心协力共同发现”经常容易失误”的细节问题,明确从入党申请人登记表到入党志愿书等25项材料的填写规范,提升党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通过这次党建沙龙活动,学生支书、支委们不仅明确了4月学生党建中心的工作安排,就一些党建活动达成了一致共识;也通过知识竞答辨识出党员发展材料中比较容易出错的地方,有助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这些错误,大大提升了党员发展材料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