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术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打造国际学术周

本站原创   |    2019-04-25  |   浏览次数: 5,678 views

2018年初,为进一步提升教育学部的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深层次、多方位合作,创新交流模式,服务教育学科人才培养,教育学部启动“国际学术周”项目。

教育学部袁振国主任在介绍学部开展国际学术周的主要理念时表示,“我们之所以花大力气做这个事情,首先以此强调或重申学生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要务,是教育学部的首业。教育学部在国际学术界影响力不断上升,国际学术资源日益丰富,我们要把这种学术资源积极转化为育人资源,把学术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第二,我们的育人理念是培养未来教育领导者,我们的学生必须要有国际视野,要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从一开始就跟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生做交流、对话,并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自身的优势和差距”。

与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合办“学术周” 效果远超预期

今年3月,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Geoffrey Cox带领15名研究生来到华东师大,与教育学部课程系研究生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双方研究生围绕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校长培训、校外教育、职业教育和教育技术创新等六大主题进行了直接的对话辩论。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Geoffrey Cox率团访问交流

一周的交流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在校内的主题报告、圆桌讨论,也有在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实地参访、现场讨论,还根据内容需要邀请了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及相关专家参与了学生的讨论交流。整个交流活动始终坚持学生主体,我校学生全程用英语与斯坦福大学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座谈讨论

实地参访

教师教育专题交流

“机会就是能力。不给学生机会,学生就永远没有能力。与斯坦福大学的这场学术活动周给我们学生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机会,让学生感受到差异,收获了自信,更明白了努力方向,”课程系周文叶主任在看到学生的优异表现后感叹道。

基础教育专题交流

校长培训专题交流

校外培训专题交流

职业教育专题交流

教育技术专题交流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师生也从此次交流活动中获益良多。48日,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向对接该项目的课程系副主任肖思汉发来感谢信,感谢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对双方交流活动的精心安排,“我们所有人都同意,这个活动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对我们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极棒的机会(terrific opportunity)”。

会后双方研究生讨论交流

根据学术周互访协议,我校教育学部将于今年11月份组织同等规模的研究生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为期7-10天的访问交流,届时双方学生会在美国加州展开新一轮的对话交流。

关于教育学部国际学术周活动具体的申请标准,曾经分管教学工作的黄瑾副主任表示:“主要是要把握这几个标准。首先必须是学生为主体,具体表现就是参加活动的学生一般不能少于教师;其次必须是在对等交流和接待的、有来有往的前提下,积极争取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或者在相关主题领域里一流的单位进行交流。”

教育学部为了保证国际学术周能顺利开展,在意向单位确定、交流主题协商、学生遴选以及经费保证等各方面都做了充分保障。“学术周制度采取的学部主办、院系所承办的实施方式,充分发挥、尊重院系所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只要是符合学术周的理念、标准,经评审通过,学部将支付学生的全额国际机票和食宿费用。至于落地接待费用,我们采取对等原则,即如果对方承担了我方费用,我们也会承担对方费用”,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解释了学部对这项活动支持方式与力度。

丰富的学术资源是开展国际交流周的基础

除了与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此前教育学部已经开展了多场学术周交流,更有丰富的活动即将开展。

2018年6月27日,教育学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遴选参加“教育学部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建国际学术周活动”的博士研究生,并于9月24日-10月5日赴澳开展了学术周活动。作为学术周协议的一部分,同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周代表团一行5人来到我校教育学部交流。此前,教育学部师生代表团一行9人前往德国基尔大学开展主题为“中德教学论对话”的学术交流周活动。

博士生王森在莫纳什大学作学术交流报告

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Dr. Megan Adams和博士研究生Kate Amanda Lafferty与学前教育学系师生座谈

博士研究生顾娟在中德学术周期间作交流报告

今年,教育学部分别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签订了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327日下午,教育学部召开专家评审会,遴选参加法国和挪威学术周活动的学生。根据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提供的学术周活动主题,以及学生进行现场答辩面试结果,最终遴选出10名研究生代表,其中6名研究生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4名研究生赴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国际学术周活动。这两个项目预计在今年5月份左右实施。挪威项目代表团将由4位教师代表和4位学生代表组成,法国项目代表团将由4位教师代表和6位学生代表组成。除此之外,目前相关院系所还正在与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伦敦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境)外知名院校正沟通协商学术交流周事宜。

法国、挪威学术周学生代表遴选现场

国际学术交流周活动的顺利组织实施与教育学部雄厚的学术实力和资源,特别是国际化水平密不可分。据分管国际交流的杨福义副主任介绍,随着整体办学实力的提升,华东师大教育学部近年的国际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超过100名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新进教师绝大多数拥有海外国际名校博士学位,学部已与哥伦比亚大学、范德堡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东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等2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