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科首位中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王重洋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原创   |    2019-04-30  |   浏览次数: 6,519 views

2019年4月26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下午16时),我校教育学科首位中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王重洋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在法国里昂高师Descartes校区D1.213(Salon de Direction)进行,我校中北校区物理楼201室开通远程实时视频答辩。出席答辩会的专家有:王重洋同学的中方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徐斌艳教授和法方导师-里昂高师法国国家教育研究院Luc Trouche教授、埃因霍芬理工大学Brigit Pepin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鲍建生教授、西布列塔尼大学 Ghislaine Gueudet 教授和里昂高师Sophie Soury-lavergne教授。Brigit Pepin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王重洋的博士论文题目为《An investigation of mathematics teachers’documentation expertise and its development in collectives: two contrasting cases in China and France》。本次答辩历时近4小时。

答辩现场

答辩委员会主席Birgit Pepin教授首先对答辩人王重洋同学和答辩委员会专家做了基本介绍,随后,王重洋同学用PPT对其博士论文进行了约计45分钟的汇报。王重洋的博士论文主要关注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旨在探索在集体工作环境下,数学教师与资源互动过程中所需和所发展的专长——文献纪录专长(Documentation Expertise,DE)。

王重洋汇报其博士论文

在长达90分钟的问答环节。答辩委员会各位专家教授对王重洋同学的博士论文的意义价值及其工作量和细致程度给予了肯定,并高度赞赏了其研究的改进版的DE模型对教师工作研究的价值与重要意义,该工作对与数学教育研究,尤其是文献纪录教学法理论(DAD)的原创性贡献。最后,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了王重洋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毕业申请。

与答辩专家合影

(左起:徐斌艳教授,Luc Trouche教授,Brigit Pepin 教授,王重洋同学,Ghislaine Gueudet 教授,Sophie Soury-lavergne教授,鲍建生教授)

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是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集团合作培养研究生的项目。2002年11月正式启动,至今已运行17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得到了中法两国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2014年,教育学科加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王重洋同学作为中法联合培养出的首位教育学科博士,也是中法两校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图/文:王重洋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