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范大学林福来教授来课程与教学系短访交流

本站原创   |    2016-04-14  |   浏览次数: 4,102 views
4月6日到7日,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林福来教授应邀来课程与教学系进行学术短访交流。

4月6日下午,林福来教授、孔企平教授、徐斌艳教授与课程系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和博士同学一同参与了一个学术交流研讨会。讨论会上,我系的同学积极展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并向三位教授提出自己研究中存在的疑问。教授们认真聆听了同学的发言,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意见。

20160411234115

4月7日下午,林福来教授在文史楼118作了主题为“数学臆测教育学——学习与教学”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013A6959

本次学术讲座由孔企平教授主持,数学系王建磐教授、鲍建生教授、汪晓勤教授等老师以及课程系和数学系的六十多名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林福来教授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他与他的孙子用围棋比赛摆长方形的有趣经历,并由此引出台湾如今正在研发中的“数学奠基活动”,为之后的主题报告做了铺垫。

在讲座的过程中,林福来结合他自身的受教育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他做不同数学教育领域研究的发展。从“数学研究”到“未来的数学教育”,经历了8段不同的转折,给在场的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

林教授指出了臆测教育学中的“臆测”的含义。并通过圆台公式、完全平方公式、海伦公式等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何为数学臆测教育学。林福来教授认为,让学生参与数学活动的合理化是非常的关键的环节。

最后,林福来教授对如何研拟数学臆测的课程进行了总结,包括课前的数学奠基活动,课中的各种学习内容活动枢纽,诊断式臆测,以及课后资优生辅导和补救教学。

报告结束之后,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向林福来教授进行了现场提问,林教授对于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报告会在师生的交流中结束。

013A6986

013A7060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