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党校举办“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专题讲座

本站原创   |    2016-04-21  |   浏览次数: 4,175 views

4月20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第二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中北三馆319教室举办了第三场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主讲,主题为“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近百名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党校班主任柳叶、陈媛出席。赵正桥老师首先从政党的定义、功能、特征、性质等政党的基本知识入手,重点介绍了“政党的起源”以及“社会主义政党的发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贯通古今中外的典故,讲述了政党的发展历程。此外,他结合“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的常识性讲解,将“共产主义社会”与“天堂”的关系类比为“此岸”与“彼岸”,阐明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可能性以及路径,强调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的关键性,告诫学员们要减少个人私欲,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坚定自己的信仰,才能推动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赵老师旁征博引的讲述,让学员们对政党的基本理论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DSC02065

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作“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专题辅导讲座

在此基础上,赵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分别展开了详细的介绍。赵老师从历史主义的视角,解读了党在各个时期的革命纲领,总结了党的最高理想的来源;梳理了从一大到十八大以来党章中关于“宗旨”表述的变化,分析了党不断增强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原因;重点阐释了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与践行,就如何提高党员意识、如何践行宗旨,与学员们展开了互动。

DSC02171

赵正桥老师与党校学员积极互动

在赵老师近两个半小时慷慨激昂、纵观古今的解读中,全场氛围始终积极融洽,学员们热烈互动回应。讲座最后,柳叶老师总结道,希望学员们能够从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出发,不断学习和加深思考,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和共产主义觉悟,为实现党的理想、宗旨贡献力量。

 

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供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