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周 | 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活动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19-06-19  |   浏览次数: 2,344 views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氛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自去年开始启动“国际学术交流周”计划,与国际知名高校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交流、管理机制等方面建立起长期、稳定、友好、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启动以来,已与美国斯坦福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以及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等校成功开展国际学术周活动,并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2019年6月2日至8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七天的国际学术周活动。伊利诺伊大学Nicholas C. Burlules教授、Liuwei博士带领8位学生来访交流,教育学部卜玉华、王占魁、王丽佳、刘世清、李林、李林、高星原、董轩、程亮、彭新强等老师以及30余位学生参加相关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承办,包含师生座谈会、前沿报告、学校考察以及文化参访等,吸引学部各系所师生参与。

6月3日,两校师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围绕各自的研究与未来的深度合作展开交流。

| 教师座谈会 |

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代表教育学系向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lules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学生结构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作系情介绍。随后,与会教师就自身研究领域及学术专长开展交流,领域涵盖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育人类学、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伦理、儿童哲学以及学校变革等,基于共同的研究领域与旨趣,为未来合作开展研究、合作发表论文提供了基础。

Nicholas C. Burlules教授对本次活动安排表示感谢,他认为两校之间除了人员互访,更应增加思想上的深度交流,对于程亮教授提出的围绕有关议题举行圆桌会议的想法表示高度认同,并对9月份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的回访表示期待。

| 学生座谈会 |

两校共18位同学参与座谈,分享了各自研究进展情况,主要包括研究的源起、重点关注问题、研究框架设计等,并通过交流讨论、深入沟通,加深对研究的思考。

| 前沿报告 |

6月4日,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作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教学伦理”(Cross Cultural Perspectives on the Ethics of Teaching)的报告,Liu Wei博士带来有关赴美留学准备及申请的指导讲座。

Burbule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制定美国教师道德规范标准的两大机构,国家教育协会(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NEA)和美国教育工作者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Educators,简称AAE),并解释了道德规范与伦理行为的关系。他认为,规范需要在具体的情境中加以审视,不同主体在不同情境中会表现出不同的伦理行为和道德选择。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NEA和AAE对于国家或是集体、伦理行为、正义与公平、工作、学生、同事、家庭以及知识等不同方面的道德责任与义务的规定,从中发现中美两国对于教师道德规范的共通与差异。

Liu Wei博士针对赴美留学的准备及申请等事项作了分享,主要介绍了赴美留学所需准备的材料,她特别指出美国教授对于求学者个人学术目标的看重;并对具体申请环节,如学校、专业与教授的选择、不同专业对英语水平的要求等作出指导。

| 考察与参访 |

6月5日至7日,Nicholas C. Burlules教授一行在教育学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了学校考察与文化参访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感受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并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6月5日,代表团分别前往上海七宝明强小学和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进行考察,参观学校教学设施,现场观摩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学,并在课后与两校师生做了讨论与分享。6月6日和7日,代表团分别前往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孔庙以及上海市著名古镇——朱家角古镇开展中国文化参访活动。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与实地体验,参访师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教育的理解与喜爱。

| 拓展活动 |

此次学术周项目进行期间,香槟分校部分师生还观摩了教育学系李林老师的课堂;并通过教育学系引介,与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学前教育学系、特殊教育学系有关专业方向的师生建立了学术联系,为今后深化双方的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至此,本次“国际学术交流周”活动圆满结束,反响热烈,不仅开阔了双方师生的研究视野,更加深了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教育及社会现状的认知。双方约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将于今年9月组织回访,再续学术前缘。

 

供稿:教育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