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对标国际——教育学部管理团队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交流

本站原创   |    2019-06-19  |   浏览次数: 8,977 views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一流教育学科建设,教育学部管理团队6月5日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交流。本次调研由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带队,成员包括各事务部管理岗教师、宏观院、终研院、课程所等下辖单位管理骨干等。上海科技大学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志伟、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学生事务处副处长张明胜、通识中心高级管理周华、人力资源处主管李碧波出席本次交流座谈会。


缪园处长首先对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作学校整体情况介绍。她说,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科大以理工科专业为主,实行大学院制,学院下不设系;学院、书院分工协作培养人才,其中学院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书院侧重于综合素质培养和人格养成。在建校之初,上科大即以人文社科通识教育浸润学科教学为理念,逐步打造出一系列颇具特色的经典导读课程群,着力培育具有人文情怀的科技人才。此外,缪园处长还对学校的师资引进、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支撑保障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上科大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介绍学校工作

荀渊主任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情况作简要介绍,随即进入互动环节。学部管理教师针对各自业务相关领域踊跃提问,上科大相关事务负责人一一解答,主要分享了上科大在师资招聘与考核、校内外学术合作、专业与通识并重的课程模式、学生国际交流资助和党建思政等方面的经验。上科大优越的国际化水平和师生科研能力、创新的课程设置模式,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师资评审制度,提供了全新的管理视角与思路,令与会者开拓了眼界。


座谈会最后,荀渊和缪园共同表达了期盼进一步交流的愿望。本次调研一行还参观了上科大校园,其”无书库”图书馆、联通式楼宇设计和”导师驻楼”的寝室文化也处处体现了该校”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对标国际”的发展理念与管理思路。

作为一所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特色的新兴研究型大学,上科大自建校以来所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和极具探索性的发展模式,以及在提升科技综合竞争力方面的有益尝试和阶段性成果,给调研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教育学部着眼国际,追求卓越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管理经验和思路。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