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安全常在——教育学部组织师生赴长宁消防中队参观学习

本站原创   |    2019-06-19  |   浏览次数: 7,851 views

为响应学校安全教育主题月活动,增强师生消防安全观念,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6月14号上午,教育学部组织师生赴上海市长宁消防中队参观学习,校国资处老师、学部各院系所安全员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综合事务部副主任唐婷婷带队。

 

参观消防车

到达长宁消防中队后,学部师生对消防局和消防员们表现出极高的敬意和学习热情。中队指导员李东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队的整体情况,然后带领大家参观中队的专业消设备,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云梯消防车、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消防摩托车、消防机器人、单兵消防装备的功能和用途。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穿戴体验专业消防装备,观摩房屋灭火实战演练,目睹消防员划绳锁降、爬挂钩梯等操作。

 

体验专业装备

 

消防实战演练

随后,中队副队长杨勇杰为大家开展《消防培训》和《高层住宅的火灾预防与自救》讲座,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向大家介绍基本的消防知识,包括火灾预防、正确报警、初期扑救、逃生等基本知识,并对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做了细致的讲解和演示。讲座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又集体前往上海市消防博物馆,参观了解上海消防的百年发展历史。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博物馆馆史、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以及基本的消防常识等,深入了解了中国消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老一辈消防员的工作及消防英雄的英勇事迹,并观看了6分钟的消防安全教育视频。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消防与日常工作学习紧密相关,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也更加深入的理解了”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消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今后积极关注消防、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体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