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盟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暨第2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开学典礼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5-31  |   浏览次数: 1,549 views

527日上午,“首届东盟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暨第2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提升(上海)研习班”开学典礼在校举行。副校长戴立益,校友基金会主任邢和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专职副主席沈伟娟,马来西亚董总考试局主任林美燕博士,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副主任田爱丽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主持。

  首届东盟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暨第2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开学典礼举行

  戴立益在致辞中对来自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华文学校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华东师大的历史,特别阐述了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学校在推进教育国际化中所做出的努力。华东师大尤其重视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他指出,20186月与马来西亚合作举办的第1期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是我校具有开创性的中学校长培养项目之一。东盟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发展成效显著,当地华人百年来对中华文化的坚守、执着传播,令人感佩。2019年首届东盟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的举办,是华东师大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大项目。华东师大愿意继续拓展、加深与东盟国家文化、教育多方面的交流互动,支持华人教育的长远发展。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林美燕首先对华东师大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全力支持、全心筹备本次研习班表示衷心感谢,并赠送了感谢状。林美燕介绍了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现状,分析了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校长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困惑,她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作为华人感到由衷的自豪,迫切地希望继续通过华文独中校长培训,提升校长领导力,加深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的理解,也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更深的合作。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会考试局主任林美燕介绍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现状

沈伟娟充分肯定华东师大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承办这次培训所做的工作,她介绍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发展历史与当下使命,特别介绍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下属机构陈嘉庚基金会在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开展项目的情况,她鼓励在座华文学校校长发扬陈嘉庚精神,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专职副主席沈伟娟致辞

代蕊华在致辞中,介绍了30年来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对海内外校长的培养、跟踪服务、教育交流所做的工作,他期望通过本次研习,来自东盟国家华文学校校长们能够充分了解中国基础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并与中国基础教育学校建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事业、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致辞

马来西亚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张永庆博士作为学员代表,表示来到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感觉回到了“娘家”,不仅可以和中国校长对话、访问学校,亲身感受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能借助这个平台,与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学校校长进行更为充分的交流互动,建立更为深厚的校与校之间的友好关系。

  马来西亚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张永庆博士作为代表学员发言

研习班开学典礼现场

本次研习班为期8天。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等将为学员们深度解读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与趋势。中心还组织来自全国的高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校长与东盟华文中学的校长对话,并安排校长们到上海5所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优质学校跟岗学习。

图文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