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校召开

本站原创   |    2019-05-30  |   浏览次数: 2,071 views

5月25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伟,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宋乃庆,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玉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副主任于维涛,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亚庆,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余凯,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副主任刘莉莉、田爱丽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主持。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各省(市、区)教育厅(教委)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各省级、计划单列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本次年会。

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召开

戴立益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知名教育专家、干训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华东师大在教师教育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实践探索,对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以及全国干训同行对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长期的关怀、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认为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2035教育现代化目标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华东师大期待与各单位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共同致力于回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挑战。他期待校长培训中心在本次会议上与各兄弟单位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总结三十年来的培训成果,凝练中小学校长培训的中国经验,更好地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提供示范的同时也为世界中小学校长培训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李永智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介绍了上海市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新举措与新成效,指出新时代的教育对校长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校长对学生发展的认识,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更要获得良知;第二,校长对学校发展的理解,不仅要带领学校走得快,还要走得远、方向对;第三,校长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治理思维,对校长的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校长对国际化的把握,如何用国际意识和视野来把握教育的发展。他期待本次会议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推动校长专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致辞

陈玉琨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成立20年来在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推进校长队伍建设、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研究会是一个沟通教育部与各地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渠道,更是一个不断提升培训者能力、培训机构品质的能力建设平台。他希望今后要加强培训机构自身的思想建设和自身学术修养、学术能力的建设,要研究面对新时代,尤其是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挑战。

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玉琨致辞

代蕊华在致辞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的富有中国特色、富有成效的校园长培训体系和多层次、多类别、全覆盖的培训网络,从完善制度体系到创新内容方式等方面取得的培训成就。他介绍了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在推进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质量提升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30年来积累的培训工作经验,尤其是境外校长培训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他期待研究会进一步研究校长成长的规律,探索培训模式、方式的变革,更好地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品质,在国际化背景下总结展示中国校长培训的新经验和新智慧。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致辞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教育现代化与新时代校长队伍建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为大会作了《实施专业化培训 倡导教育家办学 全面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深刻分析了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高度肯定了我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介绍了在深化培训管理改革、创新校长培训模式、开发优质培训课程、实施培训绩效评价方面有特色有成效的地方案例。他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指出,未来的培训工作要突出关键定位,努力造就一支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队伍。要坚持四个原则:中央、地方支持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统一培训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协同培养与积极使用相结合。强化四个统筹:统筹部省协同推进;统筹部门分工协作;统筹改革先行先试;统筹落实条件保障。关注四个趋势:主动适应校长培训的专业化、标准化、开放化、智能化的趋势。最终要实现“四个突破”:在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质量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在模式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管理体制上取得新突破。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

山东省教育厅干训处主任毕诗文、宁波教育学院教育行政学员院长袁玲俊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作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的修改说明,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宋乃庆介绍了《新时代中小学校长培训质量评价标准》的研制情况。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做大会总结

黄伟在大会总结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很成功、很有实效。他分享了云南省对全省中小学后备校长培训和美国教育领导者培训案例,强调为中小学校长设计专业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性,期待培训机构面对校长培训工作的新挑战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培训工作研究会加强对各省培训工作的指导,国家级校长培训中心带动省级校长培训中心的基础能力建设,共同努力将我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的推动和促进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致力于组织推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推动各种形式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成果的评审、评估、认定、推广和本会会员研究成果的编辑出版工作等,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图文|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