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举行2019年学生助管工作总结座谈会

本站原创   |    2019-07-02  |   浏览次数: 8,044 views

6月26日下午,教育学部2019年学生助管工作总结座谈会在文科大楼201室顺利进行。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来自学部机关各个事务部的指导老师以及所在部门的学生助管、专业实习生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邹文主持。


邹文老师首先对前来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说,本次会议最重要的目的是真诚地答谢助管同学们一年来参与学部各项管理工作,为管理工作有效、扎实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还想借此机会倾听同学们对于学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部管理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不同事务部的助管同学都认为教育学部是个有爱的集体,管理工作繁琐却有条理,各部门分工合作高效运转,为学部师生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他们也认为自己在参与学部管理工作中获得了技能的提升、思维品质的发展以及心性品格的磨练,办公室和谐愉悦的氛围更是加强了他们对学部的归属感。综合办公室的助管李家豪同学谈到助管工作让他更加熟悉学部的各位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办公室老师给予了悉心的指导与帮助,让他更加关注细微之事。吴晨芳同学总结了九周在综合办参与实习的真切感受,她认为细小的工作是行政管理的常态,正是因为学部的管理部门将各项基础性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学部的教师们才能更加安心地完成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从自身成长的角度来看,除了收获管理工作日常事务处理技巧、技术提升等,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本人对职业规划更深远的思考。廖聪聪同学也认为综合办的管理工作看起来细小,却是学部运转不可缺少的齿轮,巨事起于细,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

来自学生事务部的助管同学们分享了学生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经历,在助管工作中自己的材料整理和撰写能力得到增长,待人接物和统筹做事的能力得到提升,日常事务规范化处理的思维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得到加强。科研部的助管同学提到在审核教师项目论文和绩效考核的材料中系统了解了学部科研运转状况,并对科研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长了关于科研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方法。


针对学部管理工作,同学们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包括建立助管职前培训机制和沟通机制,加强助管之间经验总结与交流,增进管理岗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增强学部学生对各部门工作的了解等建议和工作改进措施,大家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利于增强助管对不同岗位工作的了解以及方便新任助管快速熟悉工作,更高效地提供服务。同时,大家还都提到,学部的管理岗老师对工作的饱满热情和积极投入深深感染着自己,老师们对助管工作的极大包容也让他们愈发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在座的老师们对助管同学的发言给予充分的肯定,老师们也分享了他们与助管共同工作的感受与期待。学生事务部的王滨老师和丁甜甜老师对助管同学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们认为助管工作认真负责,不计较不抱怨,正是因为有助管同学的帮忙,各部门才能高效完成工作。她们也认为教师需要合理安排工作才能让助管学到更多的东西。科研部的张安然老师也认为,教师与助管的关系亦师亦友,应该要将助管培养成能独挡一面的人。


为了表达对同学们在助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学部还为助管同学精心准备了纪念品。



接下来,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为与会同学讲话。她说,学校推行助管的工作制度,就是要体现”全员参与,共同治理”的管理理念,助管这个岗位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是学校实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途径,它符合研究生培养规律和全面能力培养要求,可以为广大同学提供实际岗位锻炼舞台。教育学子作为助管加入到学部管理运行中,能明白决策制度的制定与运行机制,增强对学部的归属感。一年来,助管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成绩,也获得了成长。沈晔老师还对助管工作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作为助管,同学们需要主动投入,主动沟通、主动平衡学习与工作,把事情做到极致;其次是不畏难,全心全力做事,老师也会乐于给予相应的指导支持,这也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最后是不推脱,在其位谋其职,以更高的信念和理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最后,邹文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教育学部作为学校学部制改革探索的践行者,自成立以来就在各个工作条线上承载了改革试点、经验探索的角色,尤其在五个一百、三全育人的工作框架下,学部需要进一步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学部教师和助管同学们都将是这一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期待通过师生共同努力,让学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用更好的工作质量和状态来助力一流学科的建设,也为即将年满5岁的教育学部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文:廖聪聪/李家豪

图:金光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