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师”喜相知,出“师”盼重逢|教育学部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7-08  |   浏览次数: 7,373 views

7月2日到5日,来自复旦、南开、浙大、中山、川大、兰大、北师大、延边大学等全国57所高校的143名优秀大学生,来到师大参加了期待已久的夏令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4名同学是慕名而来,自费全程参加活动。

四天倏忽而过,精彩纷至沓来。笑料百出的破冰晚会,启智赋能的名师报告,温暖有爱的朋辈引领,释疑解惑的师生互动,开拓视野的申城之旅,感动满满的汇报总结‧‧‧‧‧‧同学们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部的向往、对ECNU的仰慕,从五湖四海而来,在美丽的丽娃河畔收获情谊、收获学识、收获成长,共同许下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的美好愿望,为加入幸福的ECNU教育学部大家庭而各自努力奋斗!

Day 1 破冰演出欢乐多,初识学部许平生

7月2日的中北校区,比往日更添了许多青春的气息。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们在学部老师、志愿者的温暖相伴下,顺利报到入住,并通过一场精彩纷呈的破冰演出,使得自己与师大教育学部的感情顺速升温。


志愿者同学为营员发放学部礼包

从校门口到报到点,再到宿舍、食堂,由学部老师和各年级ECNU教育学子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热情周到地接待每一位到来的营员,用真诚、温暖、耐心和阳光向营员们诠释着“爱在华师大”的真谛。

在华夏路上,在文史楼前,在爱之坪中,在思羣堂旁……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尽情品味着师大作为一所优雅学府的底蕴和大美,在与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的交流中,对师大有了“最美初印象”,也增添了无限向往和热爱之情。

精彩的破冰演出

为了准备破冰演出,各小组线上早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集体讨论和打磨,报到成功之后,更是迅速放下行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之中。当天18:30,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多才多艺的营员们齐心协力、绽放光彩,用形式多样、诚意满满的小组表演,赢得了掌声、加深了情谊,成功向师大教育学部say hello!

Day 2 讲座报告拓视野,聚焦教育强国梦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主持开营仪式

7月3日,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之后,营员们开始了忙碌又充实的一天。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往届优秀营员代表、学部优秀研究生的经验分享,各小组关于实践考察方案的细致打磨,以及师生、生生间的深入交流,充分诠释着“学在华东师大”的含义,启迪和引领青年学子们在实现教育强国梦的道路上长风破浪、不断前进。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出席仪式并讲话。“教育学是一门有温度的科学。教育学部就是要实现充满温度的科学的教学,在培养人、教育人的过程中,不仅要充满思想、充满诗情画意,还要坚持科学和真理。”袁主任旁征博引地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对于教育学的理解与见地,并且介绍了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育人目标和特色。如何可以成为“来教育的引领者”未呢?袁主任叮嘱同学要在四个方面上下足功夫:1.坚持正确的理念方向;2.建立合理的思维方法;3.理论联系实际;4.注重国际化。最后,袁主任热情地欢迎营员们加入教育学部,在学部收获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平衡状态,共同努力开辟祖国教育事业的未来!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

学前教育学系周兢教授

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教授

“知名教授报告”环节早已赚足了营员们的期待,能够现场听到许多教科书、教辅书作者的现场讲座,是同学们早已心驰神往的学习机会。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学前教育学系周兢教授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教授,先后分别以“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高等教育学研究的关怀”“早期教育研究新进展:促进流动与留守儿童心理弹性提升”“素养导向的教育改革与教育心理学的使命”等为题目,带领同学们遨游教育学科的知识海洋,在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学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教育学部优秀研究生代表作分享

教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奕婷(往届夏令营营员代表),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孟飞(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特殊教育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普露溪(华东师大“优秀学生党员”),教育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韦林翠等学部优秀研究生,与营员们分享了个人在学部的奋斗经历和成长感悟,并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持奋斗,早日成为一名幸福的ECNU教育学子!

Day 3 专业咨询多互动,实践考察携手行

从户内到户外,从师大校园到文化景点,听分享、提问题、做笔记,交流心得、思考感悟、行走上海,对于学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们来说,7月4日绝对是收获感和幸福感爆棚的一天。

专业咨询会、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

上午,营员们参加了教育学部举办的专业咨询会暨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学部各院系所教授代表、研究生专业负责人、优秀学生代表等,在文附楼的9个教室里,分场次为同学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

会上,各院系所教师代表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资讯;优秀学长学姐们则结合个人求学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勉励大家要坚持对学术的热爱与追求,不懈奋斗、勇攀高峰。

海派文化之旅

豫园、文庙、城隍庙、长乐路、武康路、新天地、蔡元培故居、海派文化中心、1933老场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阳光明媚的午后,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海派文化之旅”,教育学部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一路陪伴,共同品味和学习上海的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

Day 4 总结汇报满载归,相约来年再相逢

7月5日,逸夫楼报告厅的空气中弥漫着临别的不舍,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盼。



夏令营营员汇报演出

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回顾总结了在夏令营的美好生活,并汇报了各自的学习心得。精心制作的小视频再现了四天的成长点滴,《难忘今晨》《不说再见》《再别师大》《告白师大》等借经典表达对学部的浓厚情谊,对沪语、旗袍、海派文化等的调研结果分享引人深思,对营员特点、专业特色、教育情怀的再表达赢得阵阵掌声‧‧‧‧‧‧时光白驹过隙,成长未完待续,夏令营生活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教育的火种,将引领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创获智慧、陶熔品性,持续为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闭营仪式


优秀营员代表发言

作为营员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曾丹英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部领导、老师、志愿者同学的深深感谢,对学部教学事务部、学生事务部等职能部门的辛勤工作和暖心服务称赞不已。她坦言,夏令营生活虽然短暂,但是真的让同学们领略到了“爱在华东师大”和“学在华东师大”的真谛,坚定了来师大教育学部求学的信念和决心。“感谢华东师大,感激教育学部,感恩夏令营。未来可期,让我们来年再会!”曾同学的发言表达了营员们一致的心声。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在闭营仪式上讲话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出席夏令营闭营仪式并发表讲话。房书记首先对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夏令营活动的意义、影响、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她再次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坚持梦想、不懈奋斗,早日加入学部这个大家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中心,不断构建和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充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是教育学部一直以来的传统和特色。”房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师大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建设成就、发展规划,并对“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做了充分阐释。“我们会竭尽全力,为大家创造最好的成才环境与条件,使每一位学子都健康成长,最终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房书记的讲话充满温度和深度,帮助营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学部的认识和了解,并增加了无限向往之情。

“在ECNU教育学部的每一帧时光,都是无比耀眼的,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这是营员们在闭营仪式上的真情流露,温暖和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老师和同学。如果说生命中的山山水水,总需要我们一一告别,那么请相信,每一次短暂的告别都是为了更加美好的相遇。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一切未来,皆为可盼。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用奋斗来铭记这段美好的夏令营时光,让我们在奋斗的脚步中一步步靠近自己的梦想,让我们来年再会!


营员之声|E梦为马,不说再见

作为华东师大本校的学生,此次夏令营让我感受到华师不一样的气息。教育的温度、人文情怀和科学性兼具,令我无限向往。

——第一组 陈诗瑜(华东师范大学)

我来到你的城,

走过你的路,

盼望一份参与你的资格。

——第二组 陈浊(浙江大学)

这次华东之旅,真是不虚此行!参加这次夏令营,让我坚定地选择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原来有一个专业,跟我自己未来的学术发展方向如此符合!

——第三组 黄瑞萍(华南师范大学)

那份来自海派文化、来自教育学、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温度愈久弥新,妥帖地收藏在我的心中,唤起我心中的憧憬和向往。

——第四组 夏心怡(南京师范大学)

记者”杜飞”终究与护士”如萍”重逢,我们也会一样,明年的秋天,在这里重逢。

——第五组 陈志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华东师大用它的魅力在每个学子心里种下了一个小种子,所以我们把期望和向往留在这里,希望明年九月我们能再相见!

——第六组 高菲儿(山东师范大学)

教育是什么?来到华东师大才真正了解教育的意义。相比于高高在上的优秀,或许自己更倾向于低调而更具有人文情怀的内涵。

——第七组 王柳(中国农业大学)

通过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拥有共同学术理想的优秀营员的交流和学习,收获了珍贵友谊、开阔了学术视野。爱你们!

——第八组 穆加兴(西南大学)

作为外专业的学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教育学,感受到教育学部的强大魅力,更加坚定我未来想要在教育学部深造的决心。

——第九组 江薇(华东师范大学)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感到了小小的压力。我会化压力为动力,努力来年九月再次来到丽娃河畔,成为一名ECNUer。

——第十组 李朔菲(中国海洋大学)

表白一下十一组全员——我们可可爱爱的青年骨干教师联盟,美丽的皮囊我和11组,有趣的灵魂11组和我,期待明年九月再与你们相遇!

——第十一组 卫思祎(上海师范大学)

感谢这些天的所有活动,从学科建设、学术氛围、校园风光以及城市文化等内外各种方面,更加坚定我想要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学子的信念。

——第十二组 管秀(江南大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