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志·做教育人——教育学部首届优秀高中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8-26  |   浏览次数: 3,577 views

“来到ecological的华东师大,遇见enthusiastic的教育学部师长,聆听excellent的专家讲座,愉快地enjoy团队合作,这些都是我unforgettable的成长经历!”来自河北邢台一中的营员刘佳璇同学这样感慨道,精彩纷呈的夏令营生活成为了她和小伙伴们青葱岁月中的亮丽风景。

“我们专门请假过来陪孩子的,华东师大是她的奋斗目标。特别感谢教育学部组织了如此高水平的夏令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满载而归、不虚此行!”这是营员闫清雅同学家长的心声,也表达了其他家长朋友对学部夏令营的好评,对师大老师和同学的感谢。

“在营员身上,我看到了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和触类旁通的领悟能力,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进取态度,懂得感恩的赤子之心和友爱互助的美好品格,他们已经展现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的良好风范!”作为营员们的指导教师之一,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白芸老师这样评价同学们的表现。


教育学部首届优秀高中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7月10日,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12个省市46所高中的76名同学结束了在学部为期3天的学习生活。

当老师们的教诲还回荡在耳边,当志愿者学长学姐的温暖还萦绕在心头,当同辈间畅快交流时的微笑还洋溢在嘴角,当水杉荷花、细雨梧桐的美景还映照在眼前,同学们在无尽的眷恋中,与师大与学部的一切暂时告别,除了难舍难别,内心中更多的是对未来成为一名“师大人”和“教育人”的无限向往。

第一章 三天如沐春风,蜕变悄然发生

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们说,本次夏令营之旅带给大家太多收获与感动,其中,最难忘的就是学部老师每一次的言传身教和倾囊相授,是他们用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行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形象,这也增加了同学们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

“欢迎同学们早日加入教育学部。让我们一起为发展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教育学而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同向同频!”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在开营仪式上的讲话慷慨激昂,留给同学们无尽的回味和思考。尤其是当袁主任说到“教育强,国家才能强;教师强,教育才能强”,同学们心中萌生出关于“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无限热情和抱负。袁主任还教导同学们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朝着“基础厚、视野宽、能力强、国际化”的目标不断前进,并为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努力奋斗。



知名教授报告

在“知名教授报告”环节,特殊教育学系杨福义教授以“教育科学的视角能带给你什么”为题,为营员们精彩开讲。通过一系列的提问、互动和分享,杨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地体会到“教育是充满温度的科学”,并帮助大家积累了学习方法、拓宽了视野思维;学前教育学系任丽欣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儿童发展与教育中的“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学前教育带给她的乐趣,并鼓励同学们投身到研究教育的队伍中来,收获一个充满幸福和快乐的人生。

什么样的大学和专业是最适合自己的?华东师大及其教育学部能够带给大家什么?怎样才能实现青春梦与中国梦的有机结合?……作为夏令营的特色活动,校招生办和教育学部的老师还专门为营员们举办了“招生宣讲和专业咨询会”,不仅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ECNU和教育学部的育人理念、办学条件、资源平台和发展规划等,而且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招生宣讲和专业咨询会

校招生办主任濮晓龙教授,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学前教育学系副主任苏雪云老师、特殊教育学系副主任于素红老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姜冰倩老师、教育康复学系主任刘巧云老师、艺术教育部主任董放老师、教育管理学系副主任胡丽娟老师等先后精彩开讲,成功引领同学们突破迷雾,找到了最想要的航标与方向。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出席闭营仪式并讲话

闭营仪式上,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要做“有志向、有本领、有韧性”的青年人,临别前的叮咛在营员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黄老师借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勉励并祝福同学们找准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大事”,在担当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人的过程中收获成功和幸福。

 

第二章 三天携手共进,成长相约而至





学部优秀大学生分享成长感悟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聆听了学部优秀学生代表的分享。正所谓“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在朋辈教育的作用下,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进步的方向。

教师教育学院李孟飞同学曾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他重点介绍了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和感悟,并告诉同学们,做志愿者可以提升能力、收获友谊、学习技能、培养品德,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到专业服务社会的队伍中来,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写的人”。

“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不知大家是否静下心来思考过,自己对什么事情抱有很大的热情?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自身性格有哪些优势与弱势?”即将赴伦敦大学学院深造的艺术教育部张瑾瑜同学,提醒同学们要在努力奋斗的同时充分认识自我,找到自己真正适合并且喜欢的奋斗方向。

顾惟灵同学主要介绍了她在华东师大4年间学过的2个专业、做过的3份学生工作、开展的7个社会实践项目。在学校、学部的鼓励与支持下,她成功实现了每一次的进步与成长。本科毕业之际,她忠于内心声音的召唤,选择接力扶贫,将赴祖国西部留下自己”青春的脚印”。

“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分别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子里,和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而创业,正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作为“青春创客”上海市一等奖团队的创始人,特殊教育学系李浩栋同学与营员们分享了大学生创业的经历和收获。“学部为有创新思维、创意点子和创业项目的同学准备了大量的学习与发展平台,作为教育学子,真的超级幸福!”他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营员汇报

在感受到学长学姐的朝气与光芒之后,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演出,向各位师长和家长展示了入营以来的进步与成长。

第一小组开展了”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开设及其学生认同度情况调查”,通过对回收的168份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分析,深入了解了高中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态度及感受。指导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姜冰倩老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表现,尤其对大家在研究过程中表现出的严谨态度和进取精神大加赞赏。

第二组同学对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进行改编和演绎,分享了他们对艺术教育的理解:艺术教育所及之处,即是我们的春天。指导教师、艺术教育部刘冉老师介绍说,在排练汇报演出的过程中,每位同学都沉浸其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真正体会到了尽情发挥自我价值所带来的自由。

第三组以“我和特殊教育有个约会”为题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他们发现的当今特教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指导教师、特殊教育学系黄志军老师从五个方面高度评价了营员们的表现:行动迅速,有时间观念,协作能力强,有美好的心灵,有质疑精神。

第四组以“基于高中生亲子关系现状调查的自我管理策略研究”为题,结合情景剧的方式,汇报了他们的调研成果。指导教师、教育管理学系白芸老师盛赞道:“同学们的研究报告分析清晰,结论适切,引人深思;汇报表达清晰大方,有研究者风范!”

第五组汇报的题目是“游戏可以给教育带来的力量”。他们以两个课件小游戏为例,具体展示了高中生们渴望寓教于乐的普遍心态。指导教师、学前教育学系张婕老师对同学们的创造力、行动力、协作力给予充分肯定,并祝福他们早日圆梦师大、成为ECNU教育学子!

第六组以“国内无障碍设施的调查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分享了来自高中生的视角的观察与思考,赢得了在场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指导教师、教育康复学系徐灵芝老师用六个“高”来表达同学们留给她的印象:高密度数据学习、高强度阅读积累、高质量信息反馈、高效率团队配合、高水平的公民感、高起点未来发展。

第七小组的汇报题目为“大学与高中校园空间教育意涵比较研究”,他们通过场景转化,阐释了校园设计对学生的影响。指导教师、教育学系董轩老师认为,同学们表现出了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观察敏锐,能较快进入状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汇报有逻辑有思考有图有真相,水平很高。

第八组同学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展开思考,强调了心态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作为新时代教师所应具备的特质。指导教师、课程与教学系杨晓哲老师表示,在短短三天内感受到了同学们思考的张力和活力,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并发挥这种创新的热情与能力。

 

第三章 三天润物无声,许诺终会相逢



校园参观之旅

最后一天,夏令营的同学们在学部老师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历史博物馆、古钱币博物馆、田家炳教育书院、校园书吧以及宿舍园区等,对华东师大作为优雅学府的底蕴和魅力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与了解。


作为学部美食制作社团成员的周旭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参观学部孟宪承图书馆之前,还亲手制作了蛋挞,并摆成爱心和ECNU的形状,用来招待各位营员,再一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爱在华师大”的内涵与真谛。

在丰富的学习、体验、交流与实践中,在与每一位师大人、教育人的亲密接触与温暖相待中,在数不清的流连忘返和真切牵挂中,教育学部首届优秀高中生夏令营的同学们就这样告别了师大生活。我们始终相信,每一次短暂的相别都是为了更加美好的相遇。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亲爱的同学们,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不远的将来,让我们各自以“师大人”“教育人”的身份继续筑梦师大、圆梦青春!









各小组营员全家福

关于青春,关于未来,关于师大,关于学部,请您倾听营员们的心声——

小雨渲染了离愁别绪,或许奔赴向全国各地的车会使我们分离,但这仅是空间上的,因为短短三天已足够把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何况,“再见”是为了更好的相见,相信未来终有一天,我们还在华师大重逢!

——第一小组 方子奕(江苏省镇江中学)

“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是你的宗旨,培养亭亭玉立、淡淡清香的荷花是你的志向!这一日从“学会发声、勇于发声”到“了解自我、职业思考”,从“当志愿者的乐趣与收获”到“创业的奥秘”,我再一次感受到你作为园丁的魅力。希望在一年后,亭亭如盖时,我能与你再次重逢……

——第二小组 钱思远(富阳中学)

华师大三天之旅就要结束了,真的好不舍,丽娃河畔的动人景色,热情可爱的学长学姐,知识渊博又平易近人的老师,总结起来就是物美,景美,人也美。我没有特别出众的文采,那我就直接一点吧:华东师大,明年等我!

——第三小组 查旻雨(安徽省铜陵一中)

一个课题,十个同学,两个晚上。五小时睡眠,四罐红牛,十三份剧本草稿。十一种背景设计,三次彩排,不计其数的重来。与其说幽默是我们出彩的法宝,不如说汗水才是我们唯一的武器。求实创造,这份校训中传承的精神,是我从华师大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第四小组 徐若境(江苏省镇江中学)

我喜欢连接着宿舍与礼堂的林荫小道,喜欢永远被阳光笼罩的篮球场,喜欢充满书香气的教学楼,喜欢烟雨朦胧的华师大,当然还有许多值得被记住,被珍藏。

你问华师大是什么?

是我的星!我的爱!我的梦啊!

——第五小组 翟辰心(江苏省镇江中学)

在华师大的三天里我仿佛找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很辛苦但很幸福的美妙体验。虽然这三天结束了,虽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呢

——第六小组 匡盛月(上海复兴高中)

踏过滂沱,踩过落红,我们带着稚嫩与懵懂,陷入报告厅的座椅,和未知的领域与思想完成心灵的交接与拔高。说不清是庆幸夏令营的开展,还是感激华东师大的倾情付出,那便欣于所遇,暂得于己,不知微雨沾衣云尔。

——第七小组 蔡敏怡(浙江北师大附中)

今天最吸引我的无疑是博物馆,在众多珍贵文物下,我不禁流连忘返。同时,我也要感谢管理员与志愿者的耐心解说互动,从圜钱到一刀平五千,从龙泉五铢到大观通宝,从贝币到银锭,娓娓道来,学术扎实,爱在华师大。我也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博物馆志愿者的一员!

——第八小组 张姝妍(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

 

 

供稿: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

学生事务部、营员及志愿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