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时代的变革与创新暨祝智庭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09-03  |   浏览次数: 5,165 views

8月28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智慧教育时代的变革与创新暨祝智庭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思羣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省市电教系统、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企业,以及其他从事教育信息化实践与研究的近500余名代表齐聚师大,共同探讨智慧时代的教育新动向,研讨祝智庭教授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学术思想,寻求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智慧教育行动计划。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徐福荫、谢幼如、柯清超,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北京大学郭文革、江南大学陈明选,华中师范大学刘清堂、杨九民,西南大学刘革平,江西师范大学钟志贤等嘉宾出席大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主持,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并致辞。


袁振国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祝智庭教授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不仅创新了教育领域的理论、技术和实践经验,本次研讨会也吸引了领域专家带来前沿的科研成果,不仅是一场学术的盛会,也是广大专家学者与朋友的聚会。


袁振国致开幕辞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兼秘书长丁新为大会致欢迎词。丁会长提到,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赋予了教育新的使命,于是如何在智慧时代变革和创新教育成为重要的问题,他鼓励广大师生将大会中”思想的碰撞和理论的收获”带回工作岗位,促进智慧教育的蓬勃发展。

教育部教师事务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胡钦太分别以视频和祝词的方式为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向祝教授及其开创的智慧教育学术思想致以敬意。他们提到,作为中国教育技术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祝智庭教授温润如玉、治学严谨、知行合一,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全过程,提出了诸多模型、规范和重要观点,促进了教育技术理论框架的形成,不负时代的使命和重托。


任友群司长远程视频祝贺

此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等院校也为此次大会的召开发来贺词。

部分学校贺信

会议举行了祝智庭教授的文集发布仪式,祝教授做了文集的漫谈导读。他提出,信息化给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但推动教育领域的速度却较为缓慢,原因在于信息化给其他领域带来的便利性在教育领域中远远不够,我们应以”信”字当先,在问题驱动和理念引领的双驱动力下发展教育信息化。祝教授将智慧教育形容为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并指出其核心价值是使学生获得美好的学习发展体验,为教育技术领域的学者提供了研究方向。


祝智庭教授文集发布仪式


祝智庭教授做文集导读

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在《目标导向:智慧教育有效实施策略》报告中指出智慧教育的目标应为提高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智能技术的作用是构造技术融合的智慧教育环境,智慧教育的过程应为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等观点。


李克东教授作报告

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教授通过细致的可视化分析,从智慧教育的提出、智慧教育的推动与发展、祝智庭教授与智慧教育提出及其学习风格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智慧教育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王教授认为祝智庭教授的学术研究具有较强的系统性,诸多理论和实践均具有重要贡献。


王珠珠教授作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在《”互联网+”智能时代的教育新征程》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智能时代已经到来,5G时代的智能学习具有万物互联、极低时延的特征。在这个背景下,徐教授建议教师发挥人机协同共教的特长,着眼于智能机器无法替代的工作;而学生则要学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化学习环境下提升为面向思想的智慧学习。


徐福荫教授作报告

江西师范大学钟志贤教授从”度””智””道”三个角度分别概述了祝智庭教授的学术思想,指出祝教授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度、研究合作度、主题聚合度,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教育信息化与信息化教育、教师教育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并贯彻了深刻钻研、彻底洞悉、至诚尽心的学术品格。钟教授思维活跃,风格幽默,分析透彻,引发了与会者的笑声与掌声。


钟志贤教授作报告

8月28日下午,李志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北京大学郭文革副教授、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分别进行了有关智慧教育与智能教育、数据支持的教学、教育形态发展与变革等内容的主旨演讲。之后,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以《以追寻智慧为学问终极追求——践行,是最真诚的致敬》为主题,回顾了智慧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历程,鼓励广大师生向祝教授学习,践行智慧教育、追寻技术应用的教育价值。


顾小清教授作报告

大会最后,由胡小勇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武法提教授、西南大学的刘革平教授、浙江大学的李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刘清堂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沈书生教授以《技术赋能的智慧学习环境生态发展》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针对智慧学习环境下技术如何赋能、如何释能为话题,结合所作研究和课题展开了丰富而深刻的讨论。


胡小勇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29日,会议进行分论坛研讨。共计50多位学者就智慧教育的教学、生态发展、教育公平、推进路径与机制、中学校应用等论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撰稿|赵玥颖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