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教育学部2019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19-09-09  |   浏览次数: 2,946 views

2019年9月5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常务副主任荀渊,副书记沈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副主任柳叶,以及系所教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等出席本次活动,与学部238名新生党员共同度过在华师大的第一次集体组织生活。课程与教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毛嘉伟、学前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武晓菲担任主持。


全体党员奏唱国歌

“传承理念”·学生党建工作展示

活动伊始,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对学部近5年来的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从学部党建工作队伍架构到党员构成,从”寓教育于管理,寓培养于服务”的工作理念到规范严谨的教育管理过程,再到”红色讲坛””红色采风”等品牌党建活动,柳叶老师结合一段视频,向新生党员全面展示了学部学生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此外,柳叶老师也从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新生党员同志要珍视党员身份,重视党员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在规范中提升境界,在服务中先锋模范。


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介绍学部学生党建工作

“红色记忆”·组织生活案例展示

为更好地建设强而有力的基层党支部,现场邀请了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艾山江和教育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心怡,作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分享。

艾山江分享了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以”牵民族之手,展文化之美”为主题,联合学部民族部开展的组织生活。该组织生活形式极具特色,围绕民族政策讨论、民族团结故事分享、民族舞蹈唱跳开展,为增进同学间民族融合提供了有力平台。张心怡则分享了”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以”读人,读事,读初心”为主题的案例。该组织生活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通过理论学习、暑期实践、反思总结等系列形式,帮助党员们深入学习贯彻改革开放精神。两位同学的分享,为新生党员们开展后续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提供了借鉴,开拓了思路。


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艾山江分享特色组织生活案例


教育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张心怡作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分享

“闪光时刻”·优秀党员经历分享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穆亦蓓、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专硕文科党支部李孟飞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向新生党员分享宝贵的党员经历。

穆奕蓓同志讲述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教授和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老师,以及支部优秀的学生党员对她的深刻影响。她从老师和朋辈身上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鼓励自己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着一颗对党忠诚热忱的心。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李孟飞同志,分享了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如在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复旦儿科医院等留下的志愿者故事。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许多优秀前辈的榜样作用下,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铭记在心,并决心用一生去践行这个神圣的宗旨。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穆亦蓓作分享


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专硕文科党支部李孟飞作分享

“初心不改”·教师党员访谈

活动现场,围绕着”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江琴娣、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匡瑛、教师教育学院王祖浩教授、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作为老中青党员教师代表与新生党员亲切见面并接受访谈。


教师党员访谈

荀渊老师通过和大家分享读书时期和从事教育实践的一些故事,阐述了支持着他扎根教育事业的力量来自于对中国教育现状的不断思考。荀渊老师认为”研究中的教育”和”实践中的教育”是有差距的,同时也认为中国的教育从未离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荀渊老师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在学校勤奋学习的同时,要认识到真实的中国教育。

王祖浩教授是化学学科教育的资深教授,他长期以来始终和化学教育一线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分享了《入学的第一课》纪录片的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故事,同时回忆了求学时代身边党员的不怕苦不怕累的故事,勉励身处和平时代的党员们要珍惜如今美好的条件,脚踏实地地以”螺丝钉”精神进行钻研,干一行爱一行!

每当学科发展和系所专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江琴娣老师总是事无巨细地协调矛盾、担当重任,她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她觉得入党之后视野开阔很多,会更加自觉更加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认为学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的口碑就是专业的口碑,因此将专业建设好,学生才能发展好;将学生培养好,专业才能更好发展。

匡瑛老师作为校示范党支部——职成所教工党支部的书记,和大家分享了支部结合专业”守初心,担使命”在培育学生方面的特色举措。支部每年会固定两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实验基地进行学习实践,与职业院校的老师一起交流、培训和指导,从而促进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通过增强师生互动,学生与职业学校的互动,从而增强学生的专业使命。

针对”如何理解辅导员这份工作和党员身份”这个问题,白雪源老师认为辅导员是两种角色和一种状态,辅导员的两种角色即学生的老师和朋友,一种状态是指在各方资源的协调中辅导员起到粘合剂的作用,服务到每一位同学。白雪源老师认为辅导员可以做一辈子,永远可以朝着专业化方向努力前进,同时也离不开同学们的鼓励。

五位教师党员或侃侃而谈,或风趣幽默,赢得了学生们阵阵掌声。教师党员带来的”第一课”,深刻而有感染力,新生党员们更加明白了如何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先进性。相信有这样优秀的教师党员们作为前行的引路人,同学们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奋进。

“坚守信仰”·集体重温誓言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由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领誓,郑重重温入党誓词。熟悉的誓言响彻耳边,新生党员们再次明确党员责任,坚定党员信念,发出奋进之声!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领誓


师生党员集体重温誓词

“微党课”·学会在集体中成长

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为新生党员上第一堂微党课。房建军书记以”传承师大群育传统,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为题,为新生党员上了一次意义深刻的微党课。房书记向在座新生党员介绍了师大和学部历来的群育传统,希望新生党员们在发展个性的同时,注重团结,提倡集体主义精神,主动融入群体、服务群体,形成”乐群、合群、爱群、治群、为群”五种处群能力,锤炼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上第一堂微党课

会后,全体参会党员合影留念,本次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的整个过程师生交流,其乐融融。此次新生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增强党员组织归属感的同时,激励每一位新生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学子。


教育学部全体2019级新生党员合影

文/吴文娟、张建新

图/吴文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