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话中走向国际:教育学部师生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开展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10-19  |   浏览次数: 3,916 views

2019年9月28日至10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代表团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缩写为UIUC)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周交流活动由教育学系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络承办,来自教育学部的6个系所、12名师生参加了交流。

初遇UIUC

9月28号下午,经历了14小时的长途飞行后,教育学部代表团一行12人到达Urbana-Champaign,并与UIUC项目负责人Ana和亚宁在酒店正式会面。Ana十分热情地欢迎华东师大团队的到来,并对周围环境、交通出行以及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Dr. Alison Witt和Dr.Wei Liu在UIUC教育学院接待了华师大团队,Ana就教育学院的发展现状、组织机构、研究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UIUC项目负责人对行程安排以及后续几天的接待与陪同参访人员进行了说明,最后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UIUC的校园在阳光下显得尤为可爱:古色古香的图书馆,标志性建筑钟楼,许多名人演讲过的Lincoln Hall,琳琅满目的Green大街,还有它旁边的Union……一座校园,一段历史;一座建筑,些许故事。

学术交流篇

10月4日,双方师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王丽佳老师对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做了主题为“Teacher Rotation and teacher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China”的报告。UIUC教育学院学者Saadeddine Shehab的汇报题目为“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in higher education STEM classrooms:exploring student interactions,group progress,and the role of the teacher”。同时,对方3位博士研究生和来自教育学部的10位研究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讨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师生对中国的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上海学生的学业负担、集团化办学等问题都引起了其广泛关注。可见,对他们而言,基础教育中的上海模式、中国经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除此,在Ana的安排下,代表团还一起参与到主题为“English Learners,NCLB:Common,Core and More”的大学课堂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校参访篇

学术交流活动期间,UIUC安排了一所私立幼儿园以及两所小学的参访。首先,Dr.Mcbrige带领教育学部师生参观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附属幼儿园:他们的儿童发展实验室及真正关注幼儿需要和兴趣的教育理念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参观的是一所混龄制学校——University primary school,他们只有四个班级,真正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最后是一所学校堪称“玉米地对面的学校”——Countryside school,师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观摩了汉语课、西班牙语课、数学课等课程,在那里,小组合作、想法表达、体验探索被充分倡导,课堂充满活力。随访的师生在倾羡于这种自由轻松的学校课堂氛围的同时,也看到了专门的观察室、研究试验等设备关怀是一种教育进步的表现,意识到中小学教师作为研究者的角色不仅需要培养问题意识,学校也要给予技术与环境支持。

countryside school 数学课堂观摩

当地学校为学部师生答疑解惑

城市探索篇

行程最后一天是对风城芝加哥的城市文化体验。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位于美国金融中心芝加哥,位列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十。该校诞生了芝加哥经济学派等众多芝加哥学派,对于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学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美国大学的校园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熔炉”的味道,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汇聚于此,在这样一种文化包容性极强的地方创造着文化的多元。除此,自然博物馆里地球的历史变迁,各个民族的诞生与消亡都在此留下了历史的印记;千禧公园中艺术与科技的交融也呈现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徜徉其中,不由自主生发出对生命的敬畏、对文明的感叹。

国庆特别篇

代表团在美交流之际,恰逢祖国七十华诞。ECNU教育学子不忘在遥远的香槟送上了大家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并一起观看阅兵式。大家遥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不管中华儿女身在何处,永远都心系祖国。

一周的美国之行随着十一假期的结束而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时间的流逝依旧无法抹去的是师生12人在美收获的深厚情谊与思维碰撞。大家在彼此调侃仲放下陌生,在相互帮衬中消弭孤独,更满载能量继续未来共同的学术之路。

回国总结篇

10月11日上午,本次学术周活动的承办单位——教育学系在文科大楼906组织举办了华东师范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国际学术周回国总结报告会。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教育学系王丽佳老师以及学术周代表团所有学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师生一同回忆交流了一行12人美国之旅遇到的点点滴滴,并特别分享了在美学到的新的研究方法、研究范式以及学校参访后获得的不同研究视角。同时,感恩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让大家能够有一次全新的体验。期间,赵琦老师与邱月老师聆听了大家的分享并耐心询问在美交流期间遇到问题与困难,期望能够对后续交流同学提供更多及时有效的信息。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代表团曾于今年六月访问教育学部,通过此次回访交流,双方增进了实质了解,为未来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学术周也是今年学部学术周项目之一,代表团师生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开阔了国际视野,并从实际出发为学术周更好举办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学部学术周项目再上新台阶。

 

 

图/文:宁会苗

指导老师:姚一洁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