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学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本站原创   |    2019-10-24  |   浏览次数: 2,640 views

10月23日上午,教育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受邀作”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专题报告,教育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近150人参加学习会。报告由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忻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忻平教授的报告从习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思想说起,首先揭示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深刻内涵——”四个了解”与”五个深刻认识”;接着忻平教授从历史与现实两个层面论述了当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必要性,百年党史蕴含着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是帮助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化解风险从容应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在百年党史的讲解中,忻平教授穿插讲授了有关红军烈士的故事,如”宁断肠不断脊梁,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作为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现场,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忻平教授指出”上海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具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党的初心和精神家园构建起了上海百年历史的主要内容”,同时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发生在上海的党史和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斗争的历程,揭示了上海这座城市身上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在重温历史、致敬英烈的同时,忻平教授同时也带领我们展望了上海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未来,鼓励全体师生全面梳理和弘扬上海的红色文化,夯实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根基。

与会师生认真倾听

通过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忻教授深入浅出地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中一系列重大事件,使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党史和国史教育,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其实一部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奋斗史。自1921年成立以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我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忻平教授的这场报告使在座的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感受到共产党的人初心与使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