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勇担使命共话未来——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课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11-11  |   浏览次数: 2,892 views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具体要求,2019年10月30日下午,学前系教工党支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10室开展了“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课活动。党课以学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左志宏与资深学前教育学者的对话形式开展,活动特别邀请了学前教育界知名专家、华师大学前系退休教授朱家雄和华爱华两位老师。学前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学前系研究生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党课一改往常一人主讲的模式,采取了对话的形式,分别从回忆过去的故事、学前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学前教育的展望三个方面展开,使整场党课生动活泼,同时兼具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围绕以上三点,左志宏书记与朱家雄、华爱华两位教授娓娓道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体验和学术见解。


图1 左志宏老师主持党课并采访嘉宾

首先,朱家雄教授回忆了年轻时“上山下乡”的经历。当年朱教授在农村参加劳动长达10年,物质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甚至遭到生命危险,但他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批知青。回首往事,朱教授感慨良多。他强调人的终极目标是要追求真善美,心怀善念,牢记初心,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国家的发展十分值得。


图2 朱家雄教授讲述

华爱华教授也回忆起了“上山下乡”的经历。作为年仅16岁的上海姑娘,怀着对军队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毅然决然地去了内蒙古。当时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物质条件贫乏,华教授却凭着满腔热情,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践行了使命和责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图3 华爱华教授讲述

其次,朱家雄教授与华爱华教授分享了对学前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看法。两位教授从华东师大学前系的建立谈起,提出大家应当对自己的专业有高度的认同感,为身为华师学前人而感到自豪。更重要的是,要牢记初心,脚踏实地做学问。朱家雄教授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阐述了对“做学问”的看法,他说,“做学问就像入一座庙念一本经”,要认真把这本经给读透,才能有底气,同时对不同的学派要保持谦逊和包容。华爱华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强调学前人应扎根实践,将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将自己所学所研加以落实,服务社会,实现学问的社会价值。


图4 两位教授分享心得

最后,左志宏老师就中国学前教育未来走向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教授围绕未来学前教育三个重要问题进行了回答。第一,幼小衔接问题。朱教授通过近期在沈阳和武汉实地考察的经历,指出当前解决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结合在芬兰和挪威等国的交流学习经验,强调应依据我国实际国情和社会环境,妥善处理,不要矫枉过正。华教授也表示学前领域的专家学者应当加强研究,探寻如何通过改变方式方法,让儿童在获得快乐童年的同时获得有益的发展。第二,教育公平问题。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不足,且存在地域上、城乡上的分布不均,西部等偏远地区儿童无法平等地享受基本的学前教育。两位教授号召大家正视这一问题,勇担学前人的使命,为促进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文化价值观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软实力已然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在大力倡导“文化强国”的今日之中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需从小做起。学前时期是树立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要有意识地培养幼儿正确的价值取向,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和渗透给幼儿,从小培养幼儿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最后,左志宏老师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两位专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阐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学前人,作为一名学前党员,我们应努力向前辈学习,扎根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钻研学问,同时又要有宏观意识,关注社会的多元背景,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海纳百川。当前学前教育蓬勃发展,有很多问题有待探索和解决,大家任重而道远。希望党员同志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5 党员教师与两位专家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