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

本站原创   |    2019-11-13  |   浏览次数: 3,479 views

2019年11月7日12时,教育学部在文科大楼201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党课。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担任主讲人,学部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司桂霞、李戈锐参加党课。

沈晔老师以”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为党课主题,首先围绕”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和大家开展集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教育学子,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以教育强国”和”建教育强国”,为推进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而努力。落实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初心和使命就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的同学服务,提高党员同志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图1 沈晔老师作”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

党课前,学生党建中心围绕支部工作难点痛点、支部书记自我满意度等进行了 “微调研”,沈晔老师从支部建设、党员参与、活动创新和自我反思四个方面针对调研逐一回应,答疑解惑。

党务工作繁琐是每个支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沈晔老师指出党支部书记要以纪律为约束,以教育为引领,一方面严格把握和执行党组织纪律,敢于坚持原则,另一方面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的职能,在交流协调中灵活破解党务工作各项难题,久久为功,帮助党员成长为真正的先锋模范,把支部建设得越来越好。

对于如何解决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沈晔老师认为支部活动必须符合党员的需要,通过恳切的交流让党员有触动,通过精心的准备让党员有收获。与此同时,反思支部工作,给予党员同志发挥的平台和创新的机会,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进步。

缺乏主题活动素材也是困扰党支部书记的问题之一。沈晔老师以博士生党员、毕业班党员和出国交流党员为例,提出破解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运用好党建中心提供的资源和契机,主动联系老师和其他支部寻求支持和合作,另一方面把支部活动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结合党员在学业上的需要开展独具特色的交流型、实践型活动,把专业优势转变为党支部工作优势。

在调研中,一些党支部书记因为缺乏党务工作经验而感到焦虑。沈晔老师提醒大家,经验的缺乏意味着开发空间的广阔,党员骨干需要在发挥先锋自觉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我反省,对支部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真正领会自觉意识的要义。


图2 沈晔老师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答疑解惑

随后,沈晔老师从党员榜样出发与大家分享新时代同学们需要怀有怎样的初心和使命。沈晔老师从”最美奋斗者——包起帆”的奋斗人生谈起,深刻阐述了包起帆如何在勇挑重担、接”烫山芋”、啃硬骨头、使命支撑、乐于奉献这五个过程中从一名平凡的码头装卸工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希望同学们也能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在奉献中成就自己。

紧接着,按照学部学生党建工作调研会”凝心聚力、对标争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总要求,沈晔老师带领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关于支部建设的相关内容,同时对照文件要求各支部、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通过回顾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沈晔老师指出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支部建设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图3 沈晔老师带领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

在交流讨论环节,柳叶老师分享党课学习心得,直言自己和在座的党支部书记一样,在党建工作经历中逐渐成长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在工作过程中勇敢表达诉求,积极寻求帮助,磨砺自己,实现共赢。


图4 柳叶老师进行分享

经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每位党支部书记以小见大,从自身工作的问题出发,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支部联系,开展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党员活动,在建设支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敢为人先,成就自我。

图5 学生党支部书记认真聆听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