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教育治理对我们有什么启示?——教育学部青联会特邀欧洲教育联盟前主席Lejf Moos教授作客“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

本站原创   |    2019-11-20  |   浏览次数: 17,458 views


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是一个开放包容、学术共享、互帮互助的青年组织,致力于服务教育学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工作生活,以”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为主题不定期根据青年教师发展需求举办各类沙龙活动。11月18日上午,青联会特邀欧洲教育联盟协会前主席Lejf Moos教授以”Education Governance in Europe”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欧洲的教育治理问题。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丹副教授主持,华东师大英文刊ECNU Review of Education副主编陈霜叶教授作为特邀评论员出席,职成所书记匡瑛副教授、开放教育学院于东兴副研究员、学部高峰博士后石雨晨博士等多位青年教师共同参与交流研讨。

 

报告分享:Understanding European governance

在报告正式开始前,张丹副教授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Lejf Moos教授,他是欧洲教育联盟协会前主席、丹麦奥胡斯大学丹麦教育学院荣誉教授、Springer出版集团教育治理研究书系主编,在国际学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学术影响力,此次青联会非常荣幸邀请到Lejf Moos教授进行报告分享,非常期待后续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Lejf Moos教授作报告


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丹副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Lejf Moos教授主要分享了他此篇报告所选取的视角,他认为教育治理领域存在着难以找到同一治理模式这一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所有的治理主体可以不断调整以适应同一治理模式。


首先,Lejf Moos教授对传统的和现代的两种治理模式进行了对比,他讲到传统的治理模式是一个从政府-地方权力机构-学校的管理指导链,而在现代的治理模式中,政策形成于一个包含跨国家的代理商、咨询公司、公共管理部门及专家等多主体的政策网。他从市场导向、成果导向、顾客导向、新的治理和领导形式四个方面对新自由主义新公共管理运动的主要思想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着,Lejf Moos教授针对有效的治理形式和治理的影响这两个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有效的治理形式包括硬实力、软实力、对话这三种形式。借鉴Dunleavy等人的观点,他认为有效治理所带来的影响可以从治理主体的分散、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这三个角度考虑。Lejf Moos教授基于合同契约关系建立了一个从政府-代理商-市政议会-管理部门-学校董事会-领导者-专家-公民和学生的多层治理体系。在谈到各国借鉴他国的治理经验时,他特别强调需基于各国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国情而加以引用。


最后,Lefj Moos教授讲述了他对教育产业化的看法,他从跨国家的代理商和咨询公司、PISA项目中全球通用的学习标准和测量方法、基于证据的项目和最佳实践、全球教育的同质化等六个方面分析了教育产业化的推动因素。Lefj Moos教授也对比分析了福利教育和竞争教育两种不同的教育体制,他从管理部门、管理形式、教育目标、教育侧重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比较,清晰而深刻地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这两种教育体制的区别。



 

交流讨论:欧洲教育治理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和借鉴?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霜叶教授首先就Lejf Moos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评论,她十分感谢Lejf Moos教授精彩的报告分享,特别是教授讲到各国在借鉴他国经验时要考虑文化背景的差异,以及教授基于合同契约关系所构建的从政府到公民和学生的治理体系,让她感受颇深,收获良多。接着,教师于东兴就管理的本质这一问题与教授进行了交流,教授热情地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管理的本质既包括规则的制约也包括指导帮助等服务。这一观点也让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赞同。




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丹副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代表所有参与活动的师生感谢Lefj Moos教授和大家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对Lejf Moos教授来上海表示热烈欢迎,非常期待未来青联会和Lefj Moos教授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为教育学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最后,张丹副教授再次用Lefj Moos教授报告中的一段话作为此次活动的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Problem:

if one-size fits all doesn’t work

Solution:

make us all fit to one size


 

教育学部青年教师沙龙邀您一同参与!

本次沙龙活动是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的内容之一,旨在打造一个轻松、优雅、有品质,能够服务全学部青年教师的交流服务平台。学部青联会将根据学部青年教师们的需求不定期举办各类沙龙活动,每次约90分钟,主要围绕青年教师在学术研究、个人发展、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共享优质资源,在此欢迎各位青年教师积极提供您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一同交流分享,携手共同发展。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