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隆重召开

本站原创   |    2019-11-20  |   浏览次数: 11,288 views

近年来,公平与质量成为世界学前教育发展的核心议题,如何通过质量监测与评估促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正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在我国学前教育事业从数量拓展到质量提升的重要时期,确立什么样的质量观、如何评价与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为加深对学前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对话与探讨,共同推动学前教育质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2019年11月18-2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大分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副处长王纾然,分别到会致辞。来自海内外的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等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享受这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左志宏主持,向远道而来、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所描绘的学前教育发展蓝图下,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和评价必然成为一个核心议题,值得深入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用三个”好”——”会议主题好、分论坛议题好、参与专家的研究好”肯定了本届大会的高规格、高起点。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副处长王纾然分享了近年来上海市在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指出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与各方共同推动我国学前教育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致辞


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副处长王纾然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左志宏主持

据悉,本届大会于2019年11月17日晚,选举产生了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会议依据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换届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黄瑾同志任学前教育专委会第二届理事长,缴润凯等十三位同志担任副理事长,左志宏同志担任秘书长,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华东师范大学。新一届理事长黄瑾教授表达了对总会领导支持的感谢,对第一届理事会工作的敬意和谢意,并从引领学术研究、推动学术交流、服务政府决策、推进实践改革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发展规划;并表示将以本届论坛为序幕,扎实推进新一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

 

主旨报告

2019年11月18日,大会于上下午共举行了4场主旨报告,分别由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张明红副教授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主任张明红主持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牛津大学教育学院荣誉研究教授Marilyn Fleer作了题为”STEM游戏世界:一种支持高质量游戏、学习和发展的实践模式”的首场主题报告,重点讲述了其”概念性游戏世界”是如何将游戏和认知相结合、以促进0-3岁婴幼儿STEM教育的发展,并展开探讨了”概念性游戏世界”的五大特色。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基础教育教师教育负责人Clare Brooks作了”‘质量’为何?——对早期教师教育领域”质量”共识性理解之追问”的第二场主题报告。Clare指出”质量话语”非常复杂,是一个需要不断展开对话、并提出”正确问题”的过程。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骨干研究院人类科学系小玉亮子教授作了”测量时代的早期教育质量评价”的第三场主题报告。小玉教授在分析了测量时代的特征及质量观多样性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英国、德国等国与日本学前教育质量评估在评价形式、评价主体等方面的差异,并结合实践提出了”什么才是有价值的?”等关键问题。

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所应用心理学与人类发展系Rhonda Martinussen副教授作了题为”早期儿童教学法的演进:自我调节、语言及情感社会能力”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影响儿童早期学习的关键因素——自我控制能力,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牛津大学教育学院荣誉研究教授Marilyn Fleer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基础教育教师教育负责人Clare Brooks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骨干研究院人类科学系教授小玉亮子

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所应用心理学和人类发展系副教授Rhonda Martinussen

高水平的大会主旨报告紧扣学前教育质量评价这一议题,既有观念引领、价值反思,又有实证研究、支持策略,引起了全场与会者的高度共鸣,反响热烈。本届论坛将于2019年11月19日继续进行,分6个平行分论坛、34场精彩报告,聚焦”政策与标准””课程与环境””儿童与教师””游戏与学习””社区与家庭””3岁以下托育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