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慧,溯源立新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教育心理系国际学术周活动顺利开展

本站原创   |    2019-11-25  |   浏览次数: 6,362 views

2019年10月19日-25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系顾小清、吴忭、胡艺龄、孙妍妍四位老师和黄旦、何沣燊、易玉何、彭晓玲、阮佳慧五位研究生前往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开展学术周交流活动。该校教育心理系学习科学方向杰出教授,认知分析实验室主任David Shaffer教授,Andrew Ruis研究员,Brendan、Amanda、Zachari等博士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成员。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在教育领域享负盛名,除此之外,其还是认知网络分析方法(Epistemic Network Analysis,ENA)的发源地,与ENA研发团队的交流研讨是本次学术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交流期间恰逢第一届量化民族志国际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ntitative Ethnography,ICQE)在麦迪逊举办,其丰富的会议内容更为本次交流增光添彩。

一、会话分析前沿技术学习

为深入探讨会话分析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和发展方向,交流期间代表团共参加了三场工作坊。工作坊一主题为“认知网络分析方法的应用”,挪威卑尔根大学的Kamila博士和威斯康星大学的Brendan教授共同主持了该工作坊。工作坊介绍了认知网络分析方法的步骤、研究案例和实际应用,并辅以《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哈姆雷特》两个话剧的话语数据现场使用ENA网页版进行案例讲解和答疑。工作坊二的主题为“会话内容的自动化编码技术”,由威斯康辛大学认知分析实验室的博士Amanda Siebert-Evenstone 和 Seung Bok Lee共同主持。工作坊介绍了如何使用在线工具nCoder对文本数据进行自动编码,同时保证编码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工作坊三的主题为“认知网络分析高级技术研究”,通过呈现R语言代码阐述了ENA的发展进度,启发参加者建立自己的研究领域和ENA方法之间的联系。

二、量化民族志专家报告与学术研讨

10月21日,我校代表团成员聆听了Dragan Gašević、Golnaz Arastoopour Irgens等对量化民族志的学术报告分享。量化民族志将量化分析和质性分析结合起来的思想,为教育领域开展相关分析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学习数据越来越多元,多模态数据分析渐兴时代,量化民族志为学习分析提供了新视角。

10月22日,吴忭老师、胡艺龄老师、孙妍妍老师、何沣燊、黄旦参加了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组织的“Coffee with a proffie”、“Community Planning Meeting”等活动。Coffee with a proffie活动由相似研究领域中的2名高级研究者和多名新锐研究者组成,我校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方位的交流,不仅局限了具体的研究、方法,还包括职业选择、学术生涯分享、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等话题。参加Community Planning Meeting的与会者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相同兴趣者组成一个圆桌共同讨论,我校学术交流访问团各成员也根据兴趣选择了四个兴趣主题中的一个并参与讨论、发表个人意见。在活动中,各成员与其他国家著名大学的研究者平等对话,共同研讨。

三、学术研究汇报与交流

在交流期间,我校五位硕士研究生通过学术壁报、学术汇报等方式展示了自己将ENA运用于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在交流中促进了思考。在与其他研究者的交流中,代表团的五位学生汲取了各家意见和建议,为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

四、对话ENA研发团队

10月21日至23日三天,我校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与世界各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者进行对话,收获颇丰。在10月24日至25日两天,我校师生又与ENA的研发团队展开了深入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双方研究汇报、青年教师合作交流、两校后期合作计划等。

首先,我校教师吴忭、胡艺龄汇报了自己的多个研究项目,学生何沣燊、黄旦、彭晓玲也汇报了自己有关学习分析的研究,并就当前存在的研究困境展开讨论,旨在汇聚思想,寻求新思路。该研发团队的多位博士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并主要介绍了团队研发的新进展。随后,我校青年教师与该研究团队就共同研究领域展开探讨,同时,交流了如何开展量化民族志的话题。最后,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顾小清教授及吴忭、胡艺龄教师和研究团队的负责人Shaffer教授及其他团队成员就后期合作展开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在未来还有很多的合作机会,目前最需要的是,是建立共同的合作研究项目。两校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相信在未来两校的合作会更多,友谊会更深厚。

五、异国风情

在交流周期间,曾在麦迪逊访学的吴忭老师带着交流团队参观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校园。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位于威斯康辛州首府麦迪逊,校园中、城区里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它们各自风格独特,又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和谐共存。在城中心的餐厅里、咖啡馆里,常有UW-M的学生带着笔记本电脑在温习功课、或进行小组讨论。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带来了风味各异的美食。交流期间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休闲活动,晚宴上品味到的意大利菜、与研究团队共进的当地特色美食,为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交流不仅是学术的交流,也是文化的交流。

六、回国交流分享

11月13日,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以本次国际交流学术周的学术分享为主题,召开了coffee time学术分享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包括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邱月老师,参加交流的胡艺龄老师、孙妍妍老师,点评嘉宾冷静老师,参加交流的何沣燊、易玉何、彭晓玲,以及其他同学。

胡艺龄老师从多个方面对本次交流做了一个总结,并从组织的层面谈了个人对本次学术交流周活动的感想,孙妍妍老师从一个学习者的角度谈到本次交流学术周丰富的活动形式以及精彩的内容,何沣燊、易玉何、彭晓玲也分享了学术、文化以及过程中的一些体悟。此外,几位硕士研究生为其他参加coffee time的师生分享了本次交流期间学习到的ENA、nCoder等会话分析技术,并分享了自己的相关学术研究。邱月老师指出,教信系本次组织的这次学术交流活动虽然规模较小,但学术活动丰富,参加的师生收获颇丰,并指出希望参加的师生能够根据本次交流体验为后续类似活动的组织提供建议。冷静老师对三位学生的分享做了精彩点评,同时,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踊跃提问,对本次交流期间学习到的会话分享技术非常感兴趣,对后续类似国际学术周的活动也充满了期待。本次国际学术周活动也在回国后的交流传播中画上圆满句号。

 

图/文: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学术周成员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