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行走铭初心,接续奋斗担使命 ——教育学部团校举行定向越野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12-09  |   浏览次数: 19,243 views

2019年12月1日,教育学部第六届一期团校必修课程——定向越野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组织团校学员通过走访上海的红色场馆,促使学员们在感悟厚重革命文化,体验沪上海派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本次定向越野共打卡八个著名红色地标——上海博物馆、五卅纪念碑、渔阳里、中共一大会址、复兴公园、新青年旧址、周公馆和复兴公园。每个地点都设有相应”通关任务”,包括:传歌词、找藏品、知识竞答、传乒乓球等,帮助同学们在趣味活动中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79名团校学员分成了六个小组,被赋予工人、商人、农民、手工业者、军人和外交官六种不同身份,在旅途中寻找身份故事关键词卡,在终点说出属于该身份群体七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

尽管天气阴冷清寒,但学员们热情似火。他们以上海博物馆为起点,以思南公馆/周公馆为终点,全情投入其中。

倾江南珍宝,集天下琳琅,在古朴厚重的上海博物馆,学员们齐聚一堂,共同拍摄”全家福”。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在五卅纪念碑,传递乒乓球的游戏,极大地考验了学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在渔阳里,学员们漫步在红青相间的清水砖墙里,感受老上海风情万种的石库门弄堂,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纪念馆旧址,学习各个时期青年英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同时学员们还拍摄了介绍渔阳里的小短片。


在中共一大会址,学员们回顾建党历史,提升党性修养,在党的光辉沐浴下,完成了建国七十周年知识竞答。


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学员们在青石街道上兜兜转转,寻寻觅觅,与特定门牌号和风景一起拍摄合照。


在复兴公园,寂寥的冬日,梧桐叶落,草坪空旷。学员们大展身手,玩起了套呼啦圈、夹气球的团体游戏。


在思南公馆,巴洛克风格卷涡状山花门楣,欧式简约建筑,两旁的咖啡馆林立,学员们漫步其中,根据局部图片寻找完整建筑,仿佛时光静静流淌,所有的美好不期而遇。


在周公馆,思南路七十三号,学员们入馆寻找周总理、董必武曾住过的卧室,在满眼翠绿的花园里玩”你画我猜”的游戏。海棠依旧,青春依然。


一天下来,学员们的人均步数已经突破2万。在行走中,学员们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构建的革命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跨越山海与彼此相遇,对话历史体悟人间正道。青春搏击,浩荡前行,动力满满,期待满满……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