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博士研究生分会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交流会

本站原创   |    2019-12-09  |   浏览次数: 23,315 views

2019年11月28日晚上6点30分,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学术交流中心博士生分会主办,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博士研究生分会承办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交流会”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6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共邀请到4位分享嘉宾,分别是2019年度的博士国奖奖学金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王朝庆,教育学部2016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刘宁宁、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单俊豪,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马立超,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后蒋连飞老师作为评论员。40余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分享交流,分享交流会由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博士研究生分会主席李凯主持。

马立超分享了《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强调学术论文的要注意四个关键点:明确论文的逻辑结构、明确论文的类型与写作风格、明确论文的理论基础、明确论文写作的话语体系。并对学术期刊论文投稿与发表的问题,做了细致的分享。


单俊豪分享了《科研、学术、生活》,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体验、从生活世界、从实践中发现问题,逐步转化到研究、到专业志向、到课题设计的过程,分享了自己关于案例分析、元分析研究、前沿展望研究三类论文的写作思路和方法。


刘宁宁分享了《学术论文怎么写,怎么投?》,对于如何选题,如何找问题,如何综述研究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切记选题要小,争取做到”小题目,深挖掘”。特别是问题的来源,在学术的角度上,应当有四点来源,即对现有学术问题产生质疑、对现有研究的补充、理论与现实相冲突、对常识的检验与判断。


王朝庆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几点心得体会》。他认为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处理好读和写的关系。根据”少读少写、多读少写、少读多写、多读多写”的四种情况,他建议在写的过程中,加深对文本和理论的认识。并且从自身专业的角度来看,强调要有二、鲜明的问题意识,选择科学的认识框架,从模仿到创新,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


此外,四位博士还就如何严格恪守学术伦理规范,进行了自己的分享。参与分享会的研究生,与四位分享者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最后,由蒋连飞博士后进行了评论,他为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多接触国际同行,二要聚焦研究主题,三要摆正正确的学习态度,四要建健全的人格,注意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本场交流会对教育学部研究生的学术写作和学术规范教育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意义,有利于增添积极进取的学术氛围,激励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创造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