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佛年班2015级研究生第一次秋游活动

本站原创   |    2015-12-04  |   浏览次数: 1,609 views

2015年11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佛年班2015级研究生至上海嘉定区的孔庙和秋霞圃开展秋游活动,班级辅导员、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参与此次活动。

1

上午九点半,师生一行抵达嘉定孔庙。时值金秋,孔庙外的菊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一进入嘉定孔庙,同学们就被孔庙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庄严肃穆的气息所吸引。嘉定孔庙里面共有五个展厅,分别是[科举制度沿革],[科举与儒学],[科举与社会文明],[科举考试程序],[科举与教育],五个展厅全方面地展示了制度的历史变迁。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五个馆内的各式陈列和介绍,对这个影响中国社会一千多年的制度的历史发展变迁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科举制度源于汉代的察举制度,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发展于宋朝,元朝仍保留,兴盛于明清时期,最后于1905年被废止。科举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考试程序和内容,并对古代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产生了积极重要的影响。同学们在浏览参观的过程时不时驻足讨论,对这个早有耳闻却没有全面认识的考试制度充满了研究探讨的兴趣。

2

下午一点,师生一行到达秋霞圃参观。秋霞圃是典型的江南园林,环境优雅,景色别致,充满诗情画意,园内有亭台楼阁、茂林修竹,华池曲径,假山石桥,身处其间,不觉怡然忘忧,同时惊叹古人的园林设计之独具匠心。这里是秋天市民赏菊的好去处,园内摆放着一盆盆菊花,然而由于时令太晚,加之近日雨水过多,园中的菊花大多凋敝殆尽,颇为遗憾,但也因此为同学们留下了以后再来的念想

3

下午三点,待同学们在汇合完毕后,随即开展趣味知识竞赛活动。“四书是指哪四部儒家经典?”,“明清流行的八股文由哪八个部分组成?”。竞赛的题目主要来自上午所参观和学习的科举制度和中国传统文化,采用小组轮流作答及竞赛的方式进行。通过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学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在游戏中同学们都全身心地投入,相互沟通和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4

不知不觉间,暮色降临,同学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校归途。经过一天充实有趣的活动,同学们不仅饱览了江南园林的幽雅别致,欣赏了孔庙外秋菊的千姿百态,增加了对科举制度的认识,同时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更加了解彼此,增进情谊。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学业,取得学业上的成就,也要以美好的心态拥抱生活,收获友谊和幸福!

据悉,嘉定孔庙始建于宋朝嘉定年间,因其“规制崇宏,甲于他邑”,自古有吴中第一之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科举博物馆所在地。修建于南宋时期的秋霞圃以其精致的布局、优雅的环境、小巧玲珑的特点被称为上海五大园林之一。

撰稿:2015级教育学部佛年班研究生 徐祯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