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丨第二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召开以政策和实践影响引领未来

本站原创   |    2019-10-26  |   浏览次数: 1,238 views

记者26日获悉,第二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lobal Education Deans’ Forum, GEDF)在华东师大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西班牙、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高校教育学院院长齐聚丽娃河畔,围绕主题“以政策和实践影响引领未来(Leading the Future with Impact on Policy and Practice)”,就面向2035年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讨论。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在表示,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未来,个人和社会需要更加积极地应对全球化、数字化、气候变化、人口变化等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的召开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是对全球化背景下教育问题的积极应对,为全球教育学院院长建立了合作关系网络,同时也为参会者创设了对全球教育的不同话题进行自由交流和观点分享的平台,为基于全球视野解决教育问题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积聚力量。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联合主席、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先后作开场主旨报告。

袁振国从学术、政策及工作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对政策与实践有益的研究工作,并指出关键在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平衡利益、减少摩擦,找到相对最好的方案,了解不同人群对政策的期待,以期取得实效性成果。

Rick Ginsberg教授表示,他希望此次能与各位院长共同探讨“家长所希望孩子拥有的更好的教育”、“如何利用AI进行教育”以及“我们的研究无法落实到实践”这些教育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两位专家从中西方不同的视角解读各自关注的方向及研究热点,启发了与会者的思考。

随后,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obert Floden、墨尔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Jim Watterston、范德堡大学教育学院院长Camilla Benbow、约翰内斯堡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arah Gravett、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Norbert Pachler围绕话题“教育学院在扩大政策和实践影响方面能做些什么”,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他们认为,教育学院应该推动大学与政府的合作,教育政策在不同地区要进行本土化运用,要让研究被老师们理解并运用到教育教学中以提高教师参与度。同时,各学院应该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积蓄教育力量,而不是针对教育问题相互指责。

与会院长们还就“教育学院的研究对政策及实践的影响”展开了分组讨论,重点聚焦了在各国不同的教育情境下,教育政策与实践的现状、重点研究领域、教育学院在高等教育中产生的影响等问题。分组讨论中,院长们分享了各自所在机构如何让研究者的研究与政府政策的制定进行有效的互动,探讨了当下高校青年教师的科研压力和高校教师评价机制,以及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利用媒体和社交软件向公众展示高校的研究内容。

院长们还以TED演讲的形式分享了各自所在学院作出的最值得骄傲的一项创新举措,分别从教育与互联网和科技的有机结合、学生职业能力培养、STEM课程师资培训、教职人员心理健康维护、教师教育、大学生源招募等不同方面的创新做法进行了精彩演说。

会议期间,院长们对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章程进行了民主投票,最终确立了章程细则,并共同决定在未来每年重新审定组织章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与会者们还讨论了明年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的筹备和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2020年年会期间相关会议的事宜,着力推进该论坛的可持续性发展。

论坛联合主席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和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总结发言。袁振国表示,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是全球教育学界共同发出声音,更好地推动全球教育政策和实践发展的国际平台,真正发挥了使不同国家教育学院院长深入对话的效果,我们会共同努力将论坛持续发展下去,并通过全球博士生联合研究项目、全球教育学院领导者培训项目等创新举措,使论坛得到更多的国际认可,并对全球教育发挥更广泛而持续的影响。

据悉,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前夕,教育学部组织了全球著名教育学院的九位博士生,与华东师大的博士生就“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这一课题进行联合研究,中外博士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分别就怎样通过技术改变教育成效、教育技术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如何通过技术支持中学教师的教学工作,以及线上教学和传统高等教育经济性的问题展开研究,并向与会者展示了研究成果,得到了全球教育学院院长们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反馈。

此外,论坛召开期间,正值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召开,组织者还邀请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学院院长围绕“教育研究如何更好地对实践产生影响”这一话题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对话,与会者们就百年教育领域的变化、如何看待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脱节问题、什么样的教育研究是高质量且又符合道德的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阅读原文

记者丨陈静

来源丨中国新闻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