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丨李家成:让伟大的力量感召学生

本站原创   |    2019-09-03  |   浏览次数: 2,379 views

经过两个月相对松散、个体式的暑假生活,学生需要在新学期重振精神,健康发展。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能给予学生以唤醒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将宏大的时代背景建构为亿万学生成长的背景。通过音、像、境的组合,通过将历史与未来、高山与深海、太空与5G融在一个课堂上,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促成个体的“我”融入到70年伟大的时代发展之中。厚重的历史,博大的视野,宏伟的格局,通过95岁的郭德贤奶奶、86岁的贡布爷爷、70岁的夏伯渝老人、平均年龄33岁的嫦娥团队、平均年龄13岁的跳绳团队、4岁5岁的团团和圆圆,融入到参与者、观看者的心田中。

这样的第一课,召唤着学生们!

《开学第一课》将强大的时代精神融汇为亿万学生发展的力量。生动、具体的人与事背后,不断散发出的是信仰的力量,是个人与民族命运的相连,是责任,是奉献,是梦想,是奋斗,是创造!这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每位中国学生可以汲取的发展力量。和我一起观看的学生们,深深地被靠人造假肢登顶珠峰的夏老所震撼,被一位位看似普通、但却完美诠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英雄们所感动。还值得点赞的,是在“课前”十分钟内,滚动播放的一位位时代楷模;“课后”三分钟呈现的“时代楷模”“不负韶华”“家风家教”,也都在不断召唤着我们体悟新时代的精神。

这样的第一课,激励着学生们!

《开学第一课》将伟大的五星红旗树立为亿万学生前行的旗帜。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周要举行的升旗仪式,通过这一课,会指引更多学生前行的方向。特别喜欢课上的孩子们一起为打破跳绳记录而齐声计数,喜欢孩子们对“玉兔二号”的提问,喜欢歌唱《国旗国旗真美丽》的孩子们,喜欢所有“学生”在天南海北《歌唱祖国》!在课堂上的提问与倾听,在课堂上的专注与感动,让我们更加相信,学生们会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阅读原文

作者李家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丨中国教育新闻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