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华爱华:超前学习 挫败自信心

本站原创   |    2019-07-22  |   浏览次数: 1,380 views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开栏的话

大班幼儿入小学需要准备什么,家庭该如何做好准备……相信这些问题每一位家长都十分关心,同时也为之头疼。2019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就定为“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工作,学前周刊今起刊发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组织专家撰写的系列文章,向家长和社会普及科学的入学准备。

5个苹果放进两个抽屉,一定有一个抽屉至少有几个苹果?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动手操作来理解知识、获得经验。让孩子做适合他年龄特点和符合其发展规律的事。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幼儿园 绘

浩浩刚上大班就被家长送进了奥数班,提前学习了小学生才可能接触的一些数学应用题。奥数班不是靠听力理解(大人读题),就是看图猜题,因为缺少了真实情境的体验和实物操作,浩浩经常因为不理解题意而做不出题,于是耳边经常充斥着“笨,真笨”的责骂声,以至于他偷偷地把作业本和铅笔藏起来,以为那样就可以逃避作业。但妈妈总能买来新的本子和铅笔,浩浩照旧要在责骂声中做完规定的作业。

应当知道,处于直观思维阶段的幼儿,主要是通过亲身体验、动手操作来理解知识、获取经验的。超前学习的最大问题就是,让幼儿付出更大的意志、努力去学习以后轻而易举就能学会的知识。当幼儿不易理解超越他们年龄的知识时,特别是成人因孩子理解和接受很慢而发出叹息或责怪时,孩子就会认为自己真的很笨。这种“习得性愚笨”一旦产生,非常不利于儿童的后继学业,导致他们在入学以后容易对学习产生被动、排斥、反感的情绪,遇到学习上的困难也会懒得动脑、轻言放弃,甚至会认为自己永远都学不好。所以,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做适合他年龄特点和符合其发展规律的事,多让他们在游戏中体验成功,获得经验,对学习永远充满乐趣。

阅读原文

作者华爱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来源丨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