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丨袁振国:不要一提网络和手机就如临大敌 这可能是未来学校的常态

本站原创   |    2019-05-27  |   浏览次数: 1,078 views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未来教育的趋势,必然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教育会是怎样的?
这两天,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德清举行。

著名教育学者袁振国参加本次高峰论坛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9支智慧教师战队一一亮相,他们代表自己的城市展示智慧课堂。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广大教师对智慧课堂发展的探索和信心。
与往年一样,邀请赛以“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主题展开,来自教育界的顶尖学者、专家一起畅想教育的未来,为智慧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

信息技术想要融入教育 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信息技术已经高度融入社会的各个领域,融入教育却相当困难。”应邀参加论坛的著名教育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一开始便直入主题。
袁振国认为,智慧教育有三个阶段,即辅助期、融合期、超越期,当前智慧教育正处于辅助期过渡为融合期的阶段。
在去年的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上,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介绍说,浙江的多媒体教室已全面普及,62%的中小学无线网络已经覆盖主要教学阶段。浙江的智慧教育处于全国前列,移动学习终端已广泛进入课堂。
针对这一现状,袁教授指出,智能教育设备已经普及,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绝大部分教师仍然处于“一只粉笔、一块黑板的状态”,智慧教育仍处于辅助阶段。因此,今天的教育要探索的是让智慧教育从辅助阶段迈向融合阶段,并希望在教育的各个方面都有所超越。
“我们的社会已经从工业时代迈入互联网时代,以往因工业运作需要形成的被动化、标准化、接收式的教育,必须得到突破。”

传统教育的模式 必须要进行转变

袁振国说,智慧教育不仅是一个新概念,更是一种新思维、新技术,要让智慧性的教育从传统的“以教定学”,即根据教育的内容方法、步骤,向“以学定教”转变。想要实现智慧教育从辅助期进入融合期的跨越,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完成传统教育向个性化、创造性、主动性教育的转变。
“教育本质是不可替代的,它是人与人的活动,人的本能激发,以及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但是现在的教育都在重复式的作业和考试评估,学生和学生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真正的交流很少。大家虽然坐在一个教室,但彼此似乎是独立个体没有太多联系。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能否通过智慧教育替代学生的重复练习,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投入人与人的交流中来,让教育回归本源。”袁振国说。
台湾科技大学数位学习与教育研究所讲座教授黄国祯认为,智慧教育是一种透过科技的运用,来发挥教学智慧、以帮助学生改善学习的教育模式。
“智慧技术的发展,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如果能够良好地运用,对学生、教师、教育决策者都是收益无穷。”黄国祯说。
“课程变革不是简单的教得更多,或教学中媒体展现更加丰富,而是从如何培养21世纪学生技能的角度,重新设计课程的框架,包括基于问题的解决去设计课程涉及到的知识领域、知识技能等一系列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表示,未来的的教育应该将培养21世纪学生能力的思想,体现在课程设计当中,实现课程的重构。”

未来学校会怎样 生态环境是虚实结合的

在这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上,还举行了由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教育局长分论坛。“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现代学校赖以建立的两个前提性假设,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余胜泉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余胜泉认为,在工业时代教育必须要将学生集中在一个学校里,基于学生的年龄、学科组织学习,对同样的学习内容采用相同的学习方式。而在21世纪中后期,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教育将会摆脱这些束缚,从根本上进行重新设计。
首先,学校要为学生提供更为灵活的课程,安排适应学生的个体需求,而不是按照传统的学期和固定的课程结构来组织。
“未来的学校,会把在线教育融入其中,并成为课程基础的一部分,为学生提供更为灵活、多元选择的教育蓝图。未来学校会建立更有个性化的教育活动,反映儿童的个性兴趣和家长的目标价值观。或许未来的学校是自主制的,是一种自由组合学习服务、自主学习的过程。网络空间里有成千上万的课程,家长能在各种大数据精准支持下,精准地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健康结构,完全能进行课程的自由组合,在达成国家基本要求前提下,实现个性化有特色的发展。”余教授说。
其次,未来每个学生都将带着电脑上学,校长和家长不再一听到手机就如临大敌。
“真正聪明的校长,在办学过程中不仅局限于实体空间,网络空间也是办学的重要载体,学校将建立网络上的校园文化,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校园环境,不仅建设实体空间的校园文化,还要建设虚拟空间的校园文化,让校园的网络空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可选择的、高质量的、经过学校选择控制的校园文化,让人人拥有电脑来上学成为一种事实。”余教授说。
余教授认为,未来的学校是虚实结合的智慧教育的生态环境,在这种生态环境中,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家长之间,以及学生和社会专业人士之间,存在着不同于现在社会形态的关系,学生的主体地位会明显地凸显出来,使得学习内容的来源、学习的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未来的学校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不存在固定的模式,统一的模板,是千变万化的,但是未来发展的方式又是确定性的,未来的学校的组织结构一定会是扁平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余教授说。

技术可以助力教育 但教育规律要继续遵守

近日,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以“未来视野下小学生自主素养培育的学教变革”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杭城众多知名小学校长到会发言。
“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能够运用科技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未来的教育将是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教育。”针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认为,在未来教育体系内,对学生应该是个性化教育,对老师应该是从单一学科到多领域的差异化发展。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黄津成对此表示认同,“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农村的数学老师,在一次教学生做小数点后一位数和两位数乘法时,27位学生出了错,于是他教学生用两种方法订正,一周后还是有15位学生出错。这位老师把那15个学生的草稿拿来,发现他们出错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从此,每次学生交作业,他都让孩子上交草稿,通过草稿的情况分析学生错误的类型。”
黄津成说,这是个并不轻松的活,但现在有了大数据分析,这位老师将收集起来的错题经过处理后做成微视频,学生一看就明白了。
杭州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孔晓玲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必须要开拓视野,成为人工智能的主导者。杭州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说,在人工智能时代,学校可以应用技术助力教育,但不能让技术改变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必须思考教育的本源是什么,孩子的核心素养是什么。作为教育人,我们应该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考:教育需要技术做些什么,而不是一味依赖技术。”

阅读原文

记者|王卉

来源|澎湃新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