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变革中的教育领导”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站原创   |    2015-11-05  |   浏览次数: 1,491 views

11月2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新逸夫楼举行。20多位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南非、澳大利亚、南非等专家、校长以及近百位国内31个省市的知名初、高中校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沈玉顺主持。本次中外名校长研讨会的主题是“学校变革中的教育领导”。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和澳大利亚中学校长协会主席Rob Nairn先后致辞,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们都认为,即使中西方学校具有文化差异,但从管理转向专业领导是中外校长引领师生面向未来追求卓越的必然趋势。

1zhaokai

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xianchang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加拿大坎鲁普汤普森河学区副总督学John Churchley博士、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教育领导系主任严文蕃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代蕊华教授分别以“领导”还是“管理”:关于校长领导力的比较分析、“现代学校领导中的关键能力”、“中美教育差异深度分析”、“校长教学领导力:现状、问题与趋势”做了主题报告。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外名校长们进行了提问交流,涉及学校领导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构建学校课程体系这个共同关注的话题,引发了中西方的思想碰撞。

3zhutbaogao

4zhuti

5zhuti

中外专家于会上做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在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区域领导实践与创新经验”、“校长的课程领导”、“当前各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等主题发表演讲。英、法、美、澳大利亚、南非各国校长代表都做了主题报告,如校长学会如何与学校利益相关者合作、领导系统的改造、促进情境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学校领导等。中国校长代表则有杭州建兰中学饶美红校长的“学校变革中的课程领导”、刘校昶校长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与探索”等。三个分会场的中外名校长围绕着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构建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学校课程中校长的角色、任务与学校愿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常州北环中学的蔡军校长、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的徐玉红校长、沈阳第一中学的岳春峰校长向大会汇报了各个分会场的交流情况。

6fenluntan

7fenluntan

分论坛研讨现场

最后,代蕊华教授从“变革”、“领导”和“差异”三个方面做了总结。他指出,中国的经济文化发展变化很快,校长在领导学校变革中必须回应社会变化提出的要求,不仅仅是应对高考改革,更多的是回归到对“教育培养什么人”的哲学思考,进行育人模式的改革探索。也因此,校长的职责更多的是领导而不只是管理,教学领导应该成为校长工作重心。尽管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很大,但都在寻求更适合本国国情的教育改革,共同思考基于人类共同利益、满足个体多样性发展等教育信念,并以此进行课程与教学改进,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本次研讨会来自五大洲的中外校长就学校变革中的教育领导进行了交流研讨,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差异本身就是相互学习借鉴的资源,促进彼此反思共同进步。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

8dairuihua

代蕊华教授做研讨会总结

9dai heying

代蕊华与Rob Nairn代表中外双方合影

11月3日上午,外方校长参观了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下午与第8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的校长们进行了深度交流。至此,中外名校长研讨会圆满闭幕。

10shisannvzh

外方校长参观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

11jiaoliu

与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的校长进行深度交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